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卫计委:提高贫困人口门诊住院报销比例 解决因病致贫

发布时间: 2016-06-22 09:08:4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6月21日讯 谈到如何减轻贫困地区患者就医费用负担,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今日表示,主要是提高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降低治病经济负担,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医疗救助范围,建立完善兜底保障机制,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王培安说,健康脱贫简单说有四个目标。第一,要让贫困地区的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第二,要让他们看得好病。第三,要让他们看得上病。第四,让他们少生病。主要是提高门诊和住院报销的比例,降低治病经济负担,能够得到有效的医治。

  具体说,新农合制度,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补助的标准在2015年的基础上,今年又提高了40元,达到了420元,这是财政补贴的部分,再加上自己缴费的部分,保障水平逐步提高,政策范围内的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可以达到50%和75%。根据医保制度,今年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中央财政今年新增加的40元中,有10元钱专门用于贫困人口,通过实施倾斜性的支付政策,提高贫困人口收益水平。

  按规定,新农合报销以后,通过大病保险还可以再报销10-15个百分点。同时,将农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医疗救助范围,建立完善兜底保障机制,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