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奶粉新政整治配方市场

发布时间: 2016-06-21 17:35:0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王华)6月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规定,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应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配方注册,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在华销售的国外品牌也不例外。《办法》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办法》的颁布旨在防止当前婴幼儿配方市场中配方过多、过滥的问题。

  据统计,2008~2015年,我国乳粉(含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从120万吨增长至142万吨,进口乳粉量(含婴幼儿配方乳粉)从14万吨增长至72万吨,2013年、2014年进口量甚至分别达到97万吨和104万吨。还有不少消费者通过海外代购、跨境电商等方式从境外直接购买婴幼儿配方乳粉。2015年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量约70万吨,占市场份额的65%左右。中国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和多元的消费层次,带来了婴幼儿乳粉市场的购销两旺。

  与此同时,乳粉生产企业盲目地将配方作为市场营销的手段,造成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过多、过滥。数据显示,全国婴幼儿乳粉有近1900个配方。此外,配方制定缺乏充分的研究论证,配方之间的区分缺少科学证实,品牌与配方的混乱使消费者选择困难,生产过程中频繁更换配方也会对产品质量造成安全隐患。

  2015年,在《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审议过程中,国家食药监总局明确提出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实行注册管理。食药监总局先后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地方监管部门座谈会、企业听证会,充分听取了企业和专家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配方实行注册管理合法性、必要性和合理性的意见与建议。经报国务院同意,食药监总局建议全国人大在新《食品安全法》中增加婴幼儿配方食品的专门规定,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实行注册管理。考虑到这一规定有利于保证这类特殊食品的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了这一建议。

  值得一体的是,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再次处于再规范—再发展的阶段,食药监总局在此时出台《办法》,意在进一步提高要求,提升门槛,严格监管,规范行业,全面提升婴幼儿奶粉质量的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