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专家:控烟要以保护人民健康为主 不应受利益集团干扰

发布时间: 2016-06-20 09:34:12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6月1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传播部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联合在北京召开全国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座谈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代表全国2244位公共卫生专家宣读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建议书。中国网 张艳玲 摄

  中国网6月17日讯(记者 张艳玲) “控烟立法一定要以保护人民利益为出发点”“控烟一定要以保护人民健康为主,不应受利益集团干扰,更不能以影响经济为由开大口。”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和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16日在北京分别呼吁。

  当日,在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传播部及中国控制吸烟协会联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座谈会上,关注控烟的医学专家、公共卫生专家、律师、文艺体育明星代表各届数千名控烟人士发出倡议:建议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全面禁烟,不留死角,不开活口,并尽快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梁晓峰说,“全面”禁烟还是“部分”禁烟之所以能引起争议,原因就是立足点和出发点不同。他强调,控烟立法一定要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我们站在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的立场,就是保护公民健康是第一位的。”

  个别部门以烟草行业对税收贡献6%-7%为由反对控烟,对此,对外经贸大学教授郑榕认为,这样的税率贡献是付出巨大健康代价的。她说:“国家卫计委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表明,我国烟草使用导致直接经济负担近1000亿元,间接经济负担近5000亿元,两项加起来近6000亿元,烟草行业在2015年发展巅峰时期对税的贡献大概是1万亿元。所以两项比较,实际上这个负担是非常沉重的。”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著名心血管专家胡大一说:“控烟一定要以保护人民健康为主,不应受利益集团干扰,更不能以影响经济为由开大口。”

  烟草对人的健康有危害是全世界的共识,“如果我们现在对公共场所开了这个口子,在公共场所服务的那些年轻服务人员因工作原因,就要长期受二手烟危害。”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