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时速 挽救心肌梗塞患者生命

发布时间: 2016-06-17 14:57:20   |  来源: 央视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有人晕倒了,快叫医护人员”,

  “立刻人工呼吸,建立静脉通路。”

  6月17日,海军总医院门诊内科诊区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赛跑,把郭先生从死神手中抢了回来。

  当日9时许,陪同爱人到海军总医院检查的郭先生,突感身体不适,胃部异常疼痛,脸色苍白、嘴唇发紫,一下瘫坐在地上。

  求救声就是生命救援令。内科分诊台护士胡桂新迅速放下手里工作,飞奔到郭先生面前。她赶紧拉起患者的手,脉搏跳动微弱。随后赶来的心内科医生陆卫华对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查,显示为心肌梗塞。门诊护士郭亚娟、王巧慧,立即为患者心外按压、人工呼吸、测血压、做留置针、建立静脉通路并遵医嘱给病人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及时有效的抢救措施为患者争取了宝贵时间。

  生命接力救援仍在继续。心脏中心医生刘英明、黄毅雄赶到现场,了解患者病情后,决定立即为患者进行支架手术。经过手术治疗,患者终于转危为安,随后被转入ICU重症监护室住院治疗,各项生命体征平稳。郭先生爱人拉着医护人员的手不住地感激。

  该院心脏中心主任李田昌说:“这位患者比较幸运,如果发生在家里,稍加耽误,恐怕就抢救不过来了。挽救患者生命,是医护人员的天职。”(通讯员 王秀丽 杨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