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千家创新企业直击政策短板

发布时间: 2016-06-17 17:38: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暁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王华)作为创新链上重要一环,企业是落实创新战略的主要力量。政策生态是否适宜企业创新,是能否驱动经济发展的“度量衡”,是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根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研发投入巨大,经历爆发式生长的中小型企业普遍呈现“贫血”状态。高达91.98%的企业研发资金主要来源为“企业自筹”,37%的企业为“银行贷款”,25%的企业为政府资金。对于“影响企业创新的主要因素”这一问题,52.77%的企业认为当前“创新投入压力过大”。

  企业作为创新的重要主体,一方面新开拓的市场潜力无限,另一方面却是可用资金捉襟见肘。“实力难撑起梦想”成为中小创新企业开疆拓土之路上最无奈的心声。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心悦电脑绣花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素丽在创业初期便下定决心从代工转向打造自有品牌,在为国外品牌代工20年后终于注册了自己的刺绣商标“凤仪天下”。总产值6000万元的企业,3年时间为品牌推广和技术研发砸进去了4000万元。然而,从去年底至今,她却因为流动资金紧张退掉了将近90%的订单。

    企业税负重、融资成本高等老大难问题,无疑加剧了创新企业的“贫血”状况。以江苏笛莎公主文化创意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例,去年企业盈利1000多万元,同时缴税也达1000万元,税负占企业3%4%的运营成本。“公司的销售收入中税费约占8%10%。”

    除了融资难,企业在对金融、税收、审批等政府创新政策扶持上也是满意度颇低,有企业反映,企业真正享受的福利与政策激励的力度仍存有一定程度“温差”,没有“精准扶持”的感受:资金扶持“钱出多门”,跨部门审批让企业感受“哪个部门都能帮,哪个部门都帮不多”;风险补偿容易陷入“僧多粥少”式的争夺,很难公平地惠及所有企业;面对创新业态,一些监管部门仍然处于“发证+罚款”的思维,改革打到门前才“心虚”开门,没有“虚心”提供服务……

    有广西的企业表示,“加大简政放权及政务公开和权力管控力度,不能随便让一个普通的科员也可有权力关闭一个企业”;广州市有企业反映,政府各部门沟通不畅,没有统一指挥和协同,导致企业享受扶持,必须不断在多个部门间自证自己符合条件。

   29岁获评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次年离开大学创业的西安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薛蕾说,公司和他本人一样年轻而充满朝气,成立不满5年已成为全国金属3D  窝在一栋低矮狭窄的两层楼中。薛蕾无奈地说:“早在3年前,我们就申请建新厂,但进度比较慢。经过多次协调,才建起了围墙。”

 专家认为,政府部门应从“推手”变成“托底”,给予创新人员更大的保障,降低创新型企业的“失败成本”,让其真正轻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