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无终大地上红色身影

发布时间: 2016-06-17 10:41:30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袁伟轩) 2015年8月,玉田县中医医院被中国脑卒中中心联盟(CSCA)授予“卒中中心”,成为国家首批中国卒中中心联盟单位。2015年10月,医院7名职工被正式认证为红手环志愿者。自此,玉田县中医院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成为玉田县第一支以“脑卒中科普宣传”为主要责任的志愿者服务团队。目前,该院红手环成员已经达到31人。

  一、携手京津冀,造福玉田人

  从2015年9月20开始,玉田县中医院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队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大好机会,与玉田县文广新局、玉田县电视台共同开展文化惠民工程。3个多月,101天,玉田县中医院红手环志愿者以“脑卒中科普宣传”为主要责任展开了一系列的活动,深入到玉田县东南和西南地区,行程3700多公里,涉及11个乡镇27个村庄,累计下乡义诊宣传51场次,志愿服务时间210小时,直接受益百姓达7200多人。

  从九月深秋走进严严寒冬,玉田县中医院红手环志愿者的身影就像一朵寒冬怒放鲜花,在无终大地上处处绽放。带着满满的深情,志愿者团队走进一个又一个乡村集镇。志愿者们的每一次科普宣讲,都会聚拢乡亲们的脚步;每一次的耐心解答,都会换来一张张质朴的笑容;每一次的听诊接触,都会把红手环的温暖传递出去。收获满满的笑容,志愿者们用爱心走进了百姓心田,护佑着这一方水土上辛勤耕耘的人们。

  二、学会服务会员,会员服务社会

  12月15日,玉田县中医院组织召开了院内卒中学会学会座谈会,邀请红手环志愿者参加,以“学会服务会员,会员服务社会”为宗旨,听取了会员和志愿者的建议和意见,决定在今后活动中:加强会员和志愿者的脑卒中知识培训;借助京津冀一体化机遇,邀请京津卒中领域知名专家来院坐诊或交流;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对高危人群进行回访;加强卒中筛查门诊,完善医院卒中防治流程。

  同时,为加强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的管理,特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和志愿服务要求,对申请入团的职工认真审核,每季度对志愿者工作进行评审,年内参加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时间不少于4次,平均服务时间不能低于8小时。

  会员日期间,红手环志愿者与卒中协会会员与一同,驱车前往玉田县陈家铺乡、石臼窝镇、林西镇3个乡镇的查家铺村、孟三庄村、高家庄村和高庄子村4个村庄开展了义诊宣传活动。

  在活动现场,展示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旗帜,向群众发放玉田县中医院印制的脑卒中科普宣传资料,并利用现场大显示屏播放展示片中国卒中学会的两部宣传片,吸引了众多的群众前来咨询、就诊。玉田县中医院还邀请该院国家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一同走进百姓身边,面对面对群众开展脑卒中科普宣传。4次义诊科普宣传活动,发放2200份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300多人次,进行脑卒中筛查57人。该院还制作了脑卒中专版的《玉田中医》院报,通过科普宣传发放到群众手中。同时,还在玉田县电视台《国医风采》栏目中制作了脑卒中知识讲解专题片,在黄金时段进行反复播放。

  三、积极科普宣传,筑起卒中防线

  中国目前是全球卒中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每年因为脑卒中而死亡的人数再不断攀升。而玉田县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唐山市最西端,地处京、津、唐、秦腹地。因地理位置和生活习惯关系,玉田县居民的饮食习惯为多油多盐,易引发心脑血管等疾病,“三高”人群较多。近几年,该县脑卒中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也是居高不下,并呈上升趋势。

  多年的临床经验表明,脑卒中虽“难治”,但“能防”,早期进行脑卒中筛查,及早针对危险因素诊断治疗,可以有效防止脑卒中的发生。因此,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队积极行动起来,为县域百姓筑起了一道预防脑卒中的坚固防线。

  红手环志愿者开展活动以来,每到一处就会为当地百姓进行免费义诊,宣传脑卒中知识,讲解脑卒中预防,受到了群众热烈的欢迎和一致好评。2015年12月底,该院因在组织发展脑卒中宣传推广方面的贡献,成为中国卒中学会“第一届中国卒中学会组织发展贡献奖”的全国61家成员之一,得到了中国卒中学会的充分认可。

  此时正值唐山市开展“爱唐山、做贡献”活动,玉田县中医院开展的脑卒中科普宣传活动受到了玉田县委宣传部和玉田县电视台的好评和推荐,通过新闻和网络媒体及微信平台进行了全县推广宣传,被冠以“红色身影”的美称,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如今,“红色身影”的红手环志愿者在玉田县内可以说人尽皆知,已经成为无终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四、响应国家号召,红五月在行动

  2016年4月,中国卒中学会发起号召,要求全国红手环志愿者们组织开展“胆固醇管理,红五月行动”。为响应中国卒中学会、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的号召,玉田县中医院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积极行动起来,组织了一系列的“管好胆固醇,对脑梗说不”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在5月份,玉田县中医院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的成员们通过在就诊患者集中的医院内部、人员流动较多的中心广场、农村百姓集中的郭家屯集市和群众休闲的伯庸公园等四个场所分别组织开展了红五月行动。

  从医院门诊大厅的耐心讲解,到中心广场的义诊咨询,从走进乡村大集的宣教服务,到社区公园的科普讲座,红手环志愿服务团力求覆盖更多的人群,让更多的百姓受益。每一个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都耐心的为群众讲解脑梗知识,对高危人群进行了现场的血压和血糖检查,并发放了健康科普宣传单。很多老百姓对红手环的活动深感兴趣。四次活动,共发放脑卒中科普资料3000多份,帮助群众免费测量血压、血糖400多例,受益人群达到1000余人,受到玉田县内百姓的称赞。

  2016年5月,玉田县中医院被中国卒中学会评为“2015-2016年度优秀红手环志愿单位”,(全国仅75家荣获此项荣誉),该院刘淑云和王阳两人被评为全国优秀红手环志愿者(全国共148名获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