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新闻动态

生命 “重生” 只因有你 ——我院为25岁患者成功切除存留脑干18年肿瘤

发布时间: 2016-06-15 10:53:2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专家近日为25岁甘肃青年张其成功切除存留脑干18年肿瘤,让他得以拥抱新生。

  18年前,张其的父母带着他去医院体检,意外发现张其的视力明显下降,双手颤抖。这让父母感到担忧。随即,他们到当地多家大医院做了详细检查。“脑干肿瘤”近乎绝望的字眼,让这个幸福的家庭瞬间感到“天塌了”。

  医学界把人的脑干称之为“脑中之脑”、“生命的光缆”,重要地位可想而知。当地一名有名脑外科专家遗憾地告诉他们,“脑干的特殊地位,使得在脑干进行肿瘤切除手术难度极大,风险极高,对医生技术要求非常高。”这在当时,国内的医疗条件根本无法开展这项手术。

  18年漫漫求医路,父母带着张其几乎走遍了甘肃、西安及北京各大医院,先后做了3次手术和一次头部伽马刀治疗,但病情仍未好转。长期治疗也几乎花光了这个原本不富裕家庭的所有积蓄。

  2016年2月,张其病情再次加重,已经无法睁眼,不能行走,生活已全然无法自理。看着孩子痛苦的表情,张其父母几乎陷入绝望,但他们仍然不放弃一线希望,带着孩子继续奔走在各大医院。

  在一次检查后,同病房的病友推荐了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张其父母来到北京,找到了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剑宁。

  张剑宁主任在了解张其的相关病情后,带领神经外科迅速成立救治小组,张剑宁及其团队为张其进行了详细检查和前期治疗。手术由神经外科张剑宁主任指导,曹卫东副主任主刀。曹卫东不敢有一丝一毫马虎,在迅速清理了张其脑积水后,用精准的刀法,避开血管和神经,将包裹着重要动脉的肿瘤边剥边切……经过2个小时定位和细心操作,完整切除了存留在脑干部位18年的肿瘤。

  “手术非常成功!”当手术室大门推开那一刻,张其父母紧紧握住曹卫东的手,听到了18年来最渴望期盼的一句话。

  病房里,张其恢复得很好,视力明显改善,行走已完全正常。他感恩地说:“感谢海军专家给了我第二次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