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六部委:以乡镇卫生院为重点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

发布时间: 2016-06-14 16:44:2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6月14日讯 据卫计委网站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等六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实施意见(试行)》。实施意见要求,今年起,各地要以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乡镇卫生院为重点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兼顾有需求的村卫生室等其他农村基层医疗机构。

  国家卫生计生委、教育部等六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实施意见(试行)》。实施意见指出,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培养高素质全科医生的治本之策,助理全科医生培训是现阶段农村基层全科医生培养的过渡期补充措施。

  实施意见要求,各地要严格控制比例,处理好助理全科医生培训(“3+2”)与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5+3”)的关系。

  实施意见提出,2016年起,各地要以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地区乡镇卫生院为重点开展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兼顾有需求的村卫生室等其他农村基层医疗机构。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原则上所有新进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疗岗位的高职(专科)学历的临床医学毕业生均需接受助理全科医生培训。

  到2025年,初步形成以“5+3”全科医生为主体,以“3+2”助理全科医生为补充的全科医生队伍,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全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关于培训模式,实施意见提出,“3+2”是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的主要模式,即完成3年医学类专业高职(专科)教育的毕业生,在培训基地接受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