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河北省通报全省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 2016-06-12 16:33:3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 (刘振海)2016年6月1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2015年全省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情况。通报显示2015年,全省各级药械不良反应监测机构在省局领导下,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转变监测理念,树立问题导向,着力提高报告质量和监测信息分析利用水平,圆满完成了工作计划和任务目标,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5年,全省共有3675家监测网点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54624份,每百万人口报告数为760.25份;其中新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共14618份,占报告总数的26.76%;严重报告共2518份,严重报告占比4.61%,报告结构显著优化。2015年,全省共有1570家监测网点上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病例报告9527份,比去年同期增长18.94%,每百万人口报告数为132.60份,其中严重伤害事件报告557份,严重报告占比5.85%。全省共有药物滥用监测网点5个,包括强制戒毒所、司法劳教所和美沙酮门诊等,分布在石家庄、秦皇岛和唐山三个地市。全省共收到5家报告单位的药物滥用监测报告表1146份。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共涉及3个地市,按照报告数量从高到低依次是秦皇岛、石家庄、唐山。全省共有15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上报161份报告,较2014年增长274.4%,数量显著增加。其中7家省级哨点上报122份报告,8家市级哨点上报39份报告。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做好全省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要抓住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这一报告主体,加大药械不良反应监测能力培训力度,着力推动药械生产企业不良反应报告和风险监测能力建设,落实药械生产企业的药械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十三五”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良好开局。一是要创新监测方法,落实监测责任,建立完善药械不良反应报告质量核查工作长效机制,提高报告质量,杜绝虚假报告。二是要持续深入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及合理用药知识宣传培训,进一步发挥医疗机构报告主渠道作用。三是要充分结合药品GMP认证和再注册,抓好药品生产企业不良反应报告与监测的专项检查,推动落实药品生产企业监测主体责任。四是要适度扩大并利用好监测哨点医院,充分发挥其报告积极性,推动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五是要以监测哨点医院建设为依托,完善监测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全省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