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癌症

我国消化道癌早诊率仅10%

发布时间: 2016-06-08 14:18:2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从6月7日在京启动的“得佑杯”早癌规范化诊断病例大赛上获悉,我国消化道癌症早期诊断率仅为10%。

  “消化道早期癌症会在6个月至1年内发展为进展期,早期发现非常重要。”解放军总医院消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令狐恩强指出,目前不少医生操作不规范,如不完全清除消化道内的黏液、气泡,难以获得清晰的视野,导致早癌漏诊率高。同时,标准的内镜检查时间应该为半个小时,但很多大医院因为人满为患,检查时间仅为十多分钟。另外,目前全国仅有2.6万名内镜医生,数量不足。因此,内镜医生规范化培训,尤其是基层内镜医生的培养非常重要。令狐恩强同时提示,消化道癌症早期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他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2年做一次胃镜检查、每5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此次大赛由中华肠胃内镜电子杂志主办。(记者王潇雨 特约记者罗国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