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美

常食醋美容养颜 怎样鉴别食醋质量优劣

发布时间: 2016-06-07 10:16:1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常食醋美容养颜 怎样鉴别食醋质量优劣

  醋是以曲作为发酵剂来发酵酿制食醋。醋含灰分、挥发酸、不挥发酸、还原糖、钙、钾、钠、铁、锌、维生素等成分。这种酸味液态调味品,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的食用历史。醋的种类很多,其中以米醋和陈醋最佳。常食醋可消除疲劳、软化血管,调整血液的醋碱平衡,增强胃肠道的杀菌能力及肝、肾机能。此外,醋还有美容护发、延缓衰老的功效。

  食醋的具体作用

  1、增食欲,助消化

  醋可以促使胃液增加从而增加食欲助消化,调入菜肴中还能增加美味程度,还可以保护食物中的维生素c不被破坏。

  2、抑制病菌

  预防疾病食醋中的醋酸有很好的抑菌、杀菌作用,夏季吃醋能预防肠道传染病,还可以用食醋来消毒预防流感病毒。

  3、治疗病痛

  古代医书中有记载食醋治病的案例,如华佗用醋治疗蛔虫引起的腹痛,张仲景用醋治疗咽喉痛等,现代医学研究还发现食醋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扩散。

  4、美容养发

  醋是美容佳品,醋中的酸性物质、甘油、醛类化合物对人体的皮肤有柔和、刺激的作用,可以使血管松弛扩张,营养供应充足,使皮肤濡润,可以在日常洗脸时在脸盆内加一汤匙醋能美白肌肤。另外醋还能养发护法,对头屑多、头皮痒、头发分叉等问题有很好的疗效,还能让头发变乌黑柔软。

  那么选购食醋时,如何辨别其质量呢?

  1、 看颜色

  食醋有红、白两种,优质红醋要求为琥珀色或红棕色。优质白醋应无色透明。

  2、 闻香味

  优质醋具有酸味芳香,没有其他气味。劣质醋会有苦涩异味。

  3、 尝味道

  优质醋酸度虽高但无刺激感、酸味柔和、稍有甜味,不涩、无其他异味。

  总体来说,优质的醋应该是透明澄澈,浓度适当,没有悬浮物、沉淀物、霉花浮膜。食醋从出厂时算起,瓶装醋3个月内不得有霉花浮膜等变质现象。另外,醋有固态发酵跟液态发酵两种,前者应呈现琥珀色,有食醋特有香气,酸味柔和绵长、稍有甜味,体态澄澈、浓度适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