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癌症

医学专家:这种口腔溃疡预示癌

发布时间: 2016-06-03 13:59:37   |  来源: 环球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博士 周苗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耀文

  口腔溃疡可以说是各种口腔黏膜病中发病率最高的。虽然它不是什么大病,但严重影响饮食。一般而言,口腔溃疡通常生在嘴唇、舌头或口腔内其他部位,浅而小,圆形或卵形,边界清楚,有自限性,一般10天左右即可自愈。

  现在,由于生活压力的增加,作息不规律,营养膳食有时也变得不均衡,这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不断攀升。正因为常见,人们对它重视度却逐渐下降。 特别是一些经常出现口腔溃疡的人,对于得口腔溃疡已经习以为常。但是,你可知道,经久不愈的口腔溃疡可能会癌变,近些年来,临床上发现,舌癌还呈年轻化的 趋势。

  那么,什么样的溃疡是恶性的呢?广州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周苗博士指出,一般而言,普通的口腔溃疡,经过治疗,两周内可以愈合。如果超过两周口腔溃疡仍不愈合,则应该警惕,赶紧到医院检查,排除口腔癌的可能。

  对于有癌变倾向的溃疡,则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进行病理组织检查。目前,通过正规有效的治疗,早期舌癌的治愈率能达到80%。因此,对于总不见好的口腔溃疡千万不能忽视,及早检查才是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