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z2

常谦

发布时间: 2016-06-02 14:32:56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常谦,男,1956年出生,北京人。博士研究生导师,主任医师。1992年在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0年1月—2001年1月在德国柏林心脏中心(Berlin Heart Institute, Germany)作访问学者。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血管外科中心副主任、8病房主任。专长主动脉夹层主动脉瘤的外科手术与介入支架治疗。完成主动脉手术总量与手术成功率国内领先。

  在我国率先开展主动脉手术中脑保护、脊髓保护和血液保护的研究。应用“经右腋动脉插管、体外循环加选择性脑灌注技术”治疗涉及主动脉弓的手术,使同类手术的死亡率由约40%下降到4.03%。应用“升主动脉+全弓支架象鼻”治疗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取得优于国际同行水平的治疗效果。应用“常温阻断法全胸腹主动脉置换技术”治疗胸降主动脉瘤和腹主动脉瘤的手术,开创了更简便安全手术方法。近年来,首创开展微创主动脉介入支架结合开放手术方法的“杂交治疗技术” 治疗高危主动脉夹层与主动脉弓部瘤,治疗主动脉缩窄合并主动脉根部瘤及其他心脏疾病。主持心血管疾病有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资助主动脉病因学与并发症基础研究课题2项,研究课题先后受到“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卫生部临床重点学科专项基金”资助,同时领导开展国际间协作进行主动脉疾病介入支架与杂交治疗的相关临床研究。先后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中华医学科技奖”2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五次获院所科研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