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中国名医库

龚树辉:脊柱医学是我一生的事业

发布时间: 2016-06-01 14:07:07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专访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颈椎病科龚树辉主任

  龚树辉,作为石家庄市第三医院颈椎病科主任,石家庄颈椎病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康复医学会常委,河北省电生理学会理事,有他自己的人生经验及阅历。

  从小热爱医道

  20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逐步加快,人们开始接受一些新思想新事物,同时在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保留的武术、气功一度成为了人们追捧的对象,“武术热”一词传遍大江南北。受其影响,龚树辉从小就对武术、气功及运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武术锻炼难免磕磕碰碰,而气功不仅能够锻炼身体,对治疗这些小病也有奇效,渐渐的,龚树辉从对武术的喜爱变成了对跌打伤痛、传统按摩的热衷。就这样,学医的种子埋在了一个初中孩子的心里。

  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高材生

  时至考大学,对医学已经产生浓厚兴趣的龚树辉恰好看到一所大学在招收骨伤专业的学生,早已对医术向往不已的龚树辉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所大学,而这所大学就是北京针灸骨伤学院,现在的北京中医药大学。

  在大学学医期间,龚树辉还是念念不忘传统按摩手法,除了努力学习骨伤专业知识之外,通过学校的图书借阅室了解了很多关于传统按摩手法的知识。毕业之后,龚树辉分配到石市三院,做了一名骨伤科医生。不过在心里,对于传统按摩的喜爱却从未间断。随着医疗知识的不断积累,心中对传统按摩手法的热爱愈发的不能自已,通过申请,龚树辉调到了医院的康复理疗科,跟着现在的老师李忠权教授开始正统的学习手法治疗,不过这个手法治疗跟传统的按摩并不一样,它主要以西医解剖为主,它把现代医学跟传统医学有效的结合了起来,通过这段学习,奠定了龚树辉对治疗颈椎病手法的坚实基础。

  独创“运动疗法”

  从李忠权老师那里学习了这套手法之后,通过自己进修颈椎外科,对手术解剖进一步的了解,结合现代康复医学里骨科康复和神经康复的认识,传统按摩、西医手法治疗跟现代康复医学理念在龚树辉的手里得到了充分的融合,再配合从小对传统武术、气功以及运动的认知,在这般多元素的综合下,衍生出了龚树辉独特的疗法--“运动疗法”。

  随后的几年里,龚树辉通过自己不断的实践经验及新元素的加入,这套“运动疗法”日渐成熟,逐渐形成了一个新的专业,即颈椎功能康复。

  独创了这套“运动疗法”之后,全国各地的患者纷纷慕名而来,而且大部分都是颈椎引起的各种相关病症,治愈的患者越来越多,名气也就越来越大,原先医院的那个康复理疗科已经不再适合他,这就造就了现在医院里面一个特殊的科室“颈椎病科”,即针对颈椎骨引起的各种相关疾病进行专业的诊疗,其中涉及到的疾病有100多种,包括:老年性眩晕、心律失常、睡眠障碍及儿童抽动症等,其中儿童抽动症就是颈椎功能不良引发的病症。由于孩子小时候颈椎损伤,造成长大后供血不良,出现了脑部功能不良的激发症状。而在此之前,此类症状一直被认为是精神类疾病的一种,都是通过服用精神类的药物对其进行病症的控制,不仅效果不明显副作用也很大。结合临床的经验,经过8年的研究创新,运用脊柱功能康复技术和心理疏导、生活方式修正等多方面结合的方法。确诊之后3到6个月绝大部分患者能够痊愈,而且由于运用的是物理疗法避免了药物治疗的一些副作用,同时也减少了患者来自家庭的精神(心理)负担。

  一言一行影响你的健康

  通过不断努力,龚树辉发现,现代生活中很多不良的习惯都能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儿童因为本身受伤的几率比较高,很容易造成颈椎位置出现异常,而后天一些现代生活中的不良因素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儿童的健康。

  一项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颈椎病发病率已达到10%甚至更高,多发年龄在12-16岁,其中有超过10%的患者有外伤史,且呈上升趋势。通过对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特区的4O份答卷进行分析,显示我国青少年颈椎处于亚健康和严重不健康的分别占总数的82.5%和17.5%,香港及台湾地区答卷为“青少年颈椎处于严重不健康地区”。

  导致儿童脊柱发育不健康的因素——超负荷伏案学习及不当体位,是脊柱健康的第一杀手。1160例调查显示,对小学四、五、六年级学生调查显示,平均回家复习超过3小时421例,占36.3%;4小时210例,占18.1%。许多研究认为,体育活动不足是青少年儿童脊柱问题日趋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

  统计自1998年-2013年1月,在门诊就诊的近2000例3-16岁颈椎功能不良病例,提示“颈椎损伤、发育不良”是病理基础,颈椎曲度变直、侧弯、关节失稳是主要影像表现,引发的临床表现涉及全身多系统100余种病症。

  千万不要忽视这些小病,脊椎病响着儿童的性格取向,还可能与成人后多种疾病密切相关,产生的损害可能延续终生。有调查显示,家长对儿童颈椎病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93.3%的家长没有纠正过孩子的睡觉姿势。

  成年人在休息时,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很多病症都是这样引起的,这也是引起颈椎病最多最常见的生活因素,因为它把人的生物力学全部打破,尤其是软性沙发,一坐一卧、低头猫腰等,长此以往对人体产生的危害是巨大的。

  环境变化和营养是容易受到忽视的两个方面。

  饮食结构对于人体的健康有很大影响,虽然现在很多老年人已经开始注意自己的饮食结构,但是,方法并不是很正确,如老年纯素主义等,不仅对健康无益,老年骨质疏松很多时候就是因此得病的。意识已经到位,但是方法并不正确。包括老年人的运动,摇头晃脑、抡胳膊等在某些时候都是错误的,因为过度的颈椎骨灵活很容易使穿插在颈椎骨中的神经和血管受到刺激和损伤;饮食不合理、运动不得当成为了很多老年病的重要原因。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也要注意饮食的合理化。快餐可以吃但是一定要有营养,尽量多样化。

  另外一个就是要注意睡眠。经过研究发现,现代人的睡眠比200年前的人每天少睡眠2个小时。所以说,现在人已经没有以前那种日落而息的生活状态,而这种生活规律打破之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及心理、精神上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不良的生活方式成为了影响我们健康的主要因素。

  颈椎医学就是我的事业

  二十年的工作经历,龚树辉不仅接洽各种颈椎病患者达万余例,而且通过不断的实践摸索,他对颈椎学的研究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在国外,颈椎骨治疗手法已经成为预防治疗多种病症的主要手法,甚至出现了类似的学科“脊骨神经医学”,并且非常普及。虽然国内的医学上也有类似的手法,但是因为一直无法跟正规的医学接轨,所以造成了颈椎手法医学在民间盛行,在正规的医学上确并不常见,而龚树辉经过这些年不断的研究,正在尝试着让这种手法跟正规的医学趋于融合,因为国外有类似成功的经验,足以证明这项研究,方向是正确的,使他的信心充足。

  而且在某些方面,龚树辉的研究比国外更加先进,比如整体观上,他的研究考虑了人体机能的整体平衡,因为任何病都是在人这个载体上衍生的。只有解决了这个根本原因,改变人的行动才能改变人的健康。治疗的目的不是在看你技术的高低,而是在于其合理性,以及在病人身上产生的良性循环,不能只顾一时。不过我们也在借鉴西方医学中很有优势的一方面,对我们的颈椎医学不断的创新、修正、完善。

  随着不断的深入,龚树辉愈发觉得颈椎医学这个健康体系应该也必须让更多的人来接受它、关注它。龚树辉告诉我们:“健康问题是每一个人都应该重视的问题,对我来说,脊椎医学就是我的事业,我也是把它当成一种事业来不断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