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中国行

“为5加油”:消除贫困儿童的“隐性饥饿”

发布时间: 2016-05-31 13:45: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在京举行的国际儿童营养与反贫困论坛上,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安利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合作,正式启动“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该计划将精准帮扶贫困地区3-5岁儿童改善因营养不良导致的发育迟缓、维生素及矿物质缺乏等健康问题。首批将惠及5个省份、500余所山村幼儿园的1万名孩子。

  “我国儿童营养状况存在明显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特别是贫困农村儿童营养健康问题尤为突出,生长迟缓、贫血、营养缺乏非常普遍。”5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儿童营养与反贫困论坛上,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在发布“中国儿童营养问题十大关键词”,她提出了“两大差距”,即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

  此次论坛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论坛上中外专家聚集京城,热议儿童营养扶贫问题,尤其强调不能忽视维生素缺乏等“隐性饥饿”。

  “隐性饥饿”引关注

  儿童成长一直备受社会关注。

  随着社会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儿童营养改善措施,大部分地区的儿童营养不良状况得到改善,但贫困儿童的健康问题,依然不可忽视。

  《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人数中,有13%与营养不良相关。目前我国还有4000万儿童生活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特别是在贫困农村地区,有超过30%的孩子,现在仍然面临营养不良的困境。

  “中国儿童营养状况存在着明显的城乡差异和地区差异,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告诉记者,《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数据表明,6-17岁儿童青少年生长迟缓率,农村是城市的3倍;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和低体重率,农村是城市的2-3倍,贫困农村又是一般农村的1.5倍。2010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报告显示,我国贫困农村地区儿童的身高、体重均落后于城市同龄儿童。

  “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营养问题更为突出。”杨月欣强调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人数以千万级数量呈现,贫困地区的农村儿童,生长迟缓、贫血、营养缺乏非常普遍。

  “这其实是一种‘隐性饥饿’。”杨月欣说,“隐性饥饿”指膳食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营养素缺乏,在贫困农村地区普遍存在,贫困正是造成儿童营养摄入不足的根本原因。

  据介绍,“隐性饥饿”的症状往往不明显,不易被及时发现和重视,但将造成的后果颇为严重。如缺铁性贫血、缺碘可使孩子的平均智商低下;缺锌可导致偏食、复发性口腔炎、性发育迟缓、注意力不集中等。

  与此同时,在营养健康教育方面,我国农村贫困地区居民营养科学的知晓率偏低,老师和家长普遍不具备营养均衡的意识和知识,给广大儿童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和隐患。

  杜绝营养贫困的代际传递

  “我国地域辽阔,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贫困地区儿童,特别是处于关键发育期的3至5岁儿童,营养健康的状况急需改善和加强;辅助政府相关部门促进儿童营养改善,提高儿童健康水平,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副理事长赵东花说。

  据了解,营养不良问题往往会在贫困人口中造成贫困—营养不良—贫困的恶性循环。

  “全世界有1.65亿儿童由于营养不良而造成生长迟缓,导致大脑认知能力和身体运动能力发育不全,使得他们成年后的劳动效率降低,从而带来新一代的贫困。”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处的谢若博说。

  “通过营养改善杜绝贫困的代际传递,更显示出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及长远价值。”这是当天论坛上与会专家的一致意见。

  “在推动解决贫困农村儿童营养健康问题上,我国的公益慈善组织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说,安利公益基金会的“春苗营养计划”等精准帮扶贫困儿童的公益项目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据了解,安利公益基金会成立5年来累计投入2.46亿元,帮扶贫困儿童共计254万人。其中“春苗营养计划”为贫困地区中小学捐建了3835个营养厨房,解决了193万中小学生的基础营养保障问题,并撬动政府及社会资金投入8.6亿元。

  “这一次,我们也将为消除贫困地区3-5岁儿童的‘隐形饥饿’一起努力。”安利公益基金会主席颜志荣说。

  “为5加油”精准帮扶贫困地区3-5岁儿童

  针对目前中国儿童营养问题面临的现状,在当天的论坛上,安利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营养学会等机构合作,正式启动了“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

  “国家对于6到24个月贫困地区儿童有‘营养包’干预,对于6岁以上义务制教育学生有营养改善项目,但是在3到5岁这个年龄段的儿童,仍然缺少成熟的帮扶政策,‘为5加油’针对的正是这个群体。”颜志荣说,5岁之前是孩子一生成长的关键期,“为5加油”项目将填补现有儿童营养政策覆盖年龄段的空白。

  据介绍,“为5加油”项目根据中国儿童体质需求、口味偏好,设计开发了一款营养补充品———儿童营养咀嚼片,以免费发放的形式,精准帮扶贫困地区3-5岁儿童改善因营养不良导致的发育迟缓、维生素及矿物质缺乏等健康问题。

  2016年首批“为5加油”项目将落地贵州、青海、甘肃、湖南、山西等5个省份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500多所山村幼儿园,预计今年内将为超过1万名孩子的营养状况带来改善。

  在项目开展的同时,安利公益基金会还将与儿童公益领域专业机构合作,开发适用于中国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的营养健康教学内容,并对山村幼儿园教师提供培训和支持,监测儿童发展状况用于开展研究和评估。

  “同时我们也将继续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中国儿童营养政策的完善,消除现有儿童营养政策覆盖年龄的空白期,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颜志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