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最好别生娃

发布时间: 2016-05-31 11:00:50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Gettyimages供图)

  ●抑郁情绪和抑郁症有区别,别乱给自己扣帽子;精神分裂症等重性精神疾病患者遗传因素高,生育需谨慎

  医学指导/广州市脑科医院院长宁玉萍教授

  近期热播的电视剧《欢乐颂》中,女主角安迪的身世令人唏嘘:她虽然是高学历的海归,但外婆、母亲和弟弟都有家族遗传性的精神病,因此安迪认为自己精神疾病的发病率是46.3%,真的是这样吗?日前,在一个关于精神疾病治疗的高峰论坛上,广州市脑科医院院长宁玉萍教授等国内专家与来自加拿大的国外精神疾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抑郁焦虑预防和治疗的国际最新进展。

  宁玉萍表示,任何精神疾病发病都会受到内因和外因的影响。一些重性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因素中,内因也就是遗传因素占到80%。假如父母有一方患病,其子女患病率为16%,若双亲均患有该病,其子女的患病率为40%~68%。因此,考虑到优生优育,建议这部分患者最好别生育。

  文/广州日报记者冯冯

  发病:

  广州抑郁症患病率或达12%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抑郁症仅次于艾滋病、心脏病等重大疾病,在全球十大疾病中位居第五,是人类生命的主要杀手之一。全球范围内有3.5亿人患有抑郁症,全球抑郁症的年患病率约为11%。我国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目前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超过1亿人,抑郁症患病率达3%~5%,患者约4000万人,这其中只有不到10%的人寻求医生帮助。

  “事实上,这个数字远远不能反映真实情况,还有很多患者没有被识别。”宁玉萍介绍,临床上发现很多抑郁焦虑患者第一首诊是去综合医院,而且是去综合医院的其他科,包括心血管科、呼吸科、神经内科、妇产科等,因为抑郁症有很多躯体症状,很多患者只关注了躯体症状而忽略了情绪问题,比方说抑郁症患者胃不舒服,通常会去消化科;如果经常心悸心慌,通常会去心血管科,还有的表现为头痛、脖子痛、身体发麻,他会去看神经内科……“我们在广州两家三甲综合医院筛查发现,去他们门诊就诊的患者中大概有12%是有抑郁焦虑障碍的,这部分人已经可以诊断为抑郁症。”

  危害:

  抑郁症和超过7%的过早死亡有关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雇主和职业人群自身都高度追求绩效,职场的激烈竞争也使得无论是员工还是雇主都面临着较大的工作压力,职业人群日益受到抑郁症的困扰。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显示,职业人群由于惧怕失业而产生抑郁症或引起健康问题的可能性是普通人的3倍,这些因素还会引发人际关系与家庭生活的不和睦。

  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交网络的兴起也带来无处不在的工作形态。多元化的信息交流,造成手机和电脑的过度使用,从而使得职业人群得不到合理的休息,造成睡眠障碍、工作效率不佳,加上压力随时可能迎面而来,更容易引发抑郁症。

  由于丧失生产力、工作效率低下、寿命年限降低以及相关卫生费用支出等构成的“疾病总负担”,使抑郁症在亚洲每年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估计超过1000亿美元。世界卫生组织预测,至2020年,抑郁症在全球疾病负担中将上升至第2位。以2007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联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测算数据为例,中国抑郁症一年总损失达513.7亿元,其中直接用于医疗费仅为56.2亿元。在欧洲,抑郁症和超过7%的过早死亡有关,现在每年让欧洲各国政府花费的资金超过920亿欧元。

  治疗:

  走出抑郁 专业诊疗是关键

  宁玉萍表示,抑郁症并不可怕,职业人群遭遇抑郁症,应当及早就医,通过合理的治疗干预,70%~80%的病人若积极配合治疗都能取得明显的效果。

  但她强调说,适当的运动和散心可以相对缓解病症,但绝不可能治愈抑郁症,药物仍是治疗抑郁症的主要途径,特别是中、重度抑郁症患者,更应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走进医院,接受医生的专业诊疗,遵循“足量足疗程、全程治疗”的规范化治疗流程,才是彻底摆脱抑郁症的捷径。但由于公众对于抑郁症的知识和危害认识尚有诸多误区,很多患者不愿意接受药物治疗,认为吃药有副作用,甚至“会上瘾”。事实上,目前国际上抗抑郁药物的研发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和改善,新型抗抑郁药物在保证临床疗效的同时兼顾了良好的安全性。

  多伦多大学精神病学和药理学教授Roger Mclntyre表示:“抑郁症的治疗目标不仅仅是为了消除症状,避免复发,还需要使患者能够恢复到‘失能’之前的状态,从而回归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另外,宁玉萍提醒说,要警惕抑郁情绪和抑郁症的区别,“现在有很多人说自己抑郁了,但不一定达到抑郁症的诊断标准。”她详细解释说,抑郁、焦虑这些情绪都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会有,“我们说正常的人有七情六欲,每个人高兴、伤心难过都是很正常的反应,但是当这种抑郁焦虑的情绪达到一定的时间和严重程度时,如时间上持续两周以上,严重程度达到影响生活、工作和学习,通常就要考虑是不是抑郁症了。而我今天碰到一个不开心的事心情很糟糕,这不叫抑郁症,只能说是抑郁情绪,所以别乱给自己扣‘抑郁症’的帽子。”

  提醒:

  重性精神疾病

  需考虑遗传影响

  说到《欢乐颂》里的安迪,宁玉萍表示,里面说的精神病和抑郁症还是有区别的。老百姓平常说的精神病并不包括抑郁症,通常指的是精神分裂症、双相障碍、精神发育迟滞、偏执性精神病等比较重性的精神疾病,这些精神疾病的遗传性都很高,比如,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病人,其同胞兄弟之患病率为7%~15%,假如父母有一方患病,其子女患病率增加至16%,若双亲均患有该病者,其子女之患病率为40%~68%。

  宁玉萍表示,任何精神疾病发病都会受到内因和外因的影响。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因素中,内因也就是遗传因素占到80%。有些比较轻的精神科疾病,比如抑郁症发病因素中,遗传因素只占38%,其余60%~70%的则是受社会因素、生活环境等影响;但有些精神疾病比精神分裂症受遗传因素的影响更深,像孤独症的发病90%与遗传因素相关。

  “我们现在都提倡优生优育,所以保险起见的话,建议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可以结婚,但最好不要生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