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篇

北京近千失智老人申领防走失手环 须30个工作日

发布时间: 2016-05-31 10:00:18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北京市老龄办启动为失智老年人免费配备防走失手环项目后,北京市已有近千名老人申请手环。同时,有不少老人及家属询问,申请手环需要提供医院开具的老人失智证明,这是否意味着申请前必须要到医院进行脑部检查以获取诊断?相关费用是否需要自付?对此,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方便老人申请,没有医疗诊断证明的老人可通过政府指定的116家养老机构申请,这些机构将直接为老人免费进行失智筛查和需求评估。

  3种途径申领防走失手环

  “全市16个区县共有116家养老院、养老照料中心等养老机构可以帮助老人申请,目前这些机构的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完成了筛查工作事项的培训,今后机构数量还将会增加。”市老龄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政策,失智老人防走失手环的申请途径共有三种,即通过官网(watch.mall.360.com/apply)线上申请、到老人居住地所在社区现场申请和到指定机构申请,前两种途径适合此前已在医院进行过相关检查或有智力残疾证的老人,而尚未在医院做过相关检查的老人,更适合通过指定的养老机构申请。

  在指定机构进行的失智筛查表共包括两部分,一部分为记忆障碍自评表,包括判断力是否出现问题、使用家用工具是否存在困难、是否容易记不住和别人约好的事情等内容;另一部分为简短精神状态检查,包括是否能准确复述工作人员说出的词语、进行加减法运算、画出样图等内容。

  工作人员表示,在预发阶段中,发现大部分轻度失智老人之前并没有到医院进行过认知、记忆状况检查,因此特别开通了机构申请渠道,家属只需带着老人到最近的养老机构进行失智筛查,如果测试的初步结果符合申请条件,机构工作人员将帮助老人进行材料提交,审核通过后,就可以获得手环。

  申请到领取须30个工作日

  从老人提交申请,到拿到手环一般需要30个工作日,因为这期间需要进行信息审核和移动公司的实名电话卡制作。截至目前,全市申请手环的老年人已有近千人,审核通过正在配发手环的有近300人。

  相关负责人介绍,信息审核内容主要包括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审核、户籍信息审核和医疗诊断证明材料的审核等,其中,医疗审核由来自301医院的十多位专家组成团队进行,以确保准确。

  为了方便老人使用,对于线上申请和到社区申请的老人,工作人员将送货上门,签订合同并讲解使用方法;对于通过机构申请的老人,将由机构工作人员向老人发放。

  遇戴手环老人请提供帮助

  作为失智老人防走失手环的试点发放对象,将近70岁的苏老是第一批戴上这只绿色腕表的老人之一。如今,每当这位身患轻度智障的独居老人想四处走走看看时,龙振劲松老年家园照料他的戴女士就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

  “虽然我们是一家专门收住失智老人的养老院,但其实很多来这儿的老人只是轻度失智,他们多数时候是清楚的,只是偶尔会失忆、糊涂。”戴女士说,苏老有一次出去两三个小时都没有回来,情急之下只能报警,原来老人是在不知不觉中越走越远,从劲松快走到了三里屯,多亏民警及时发现了老人。

  龙振劲松老年家园为所在地区的20位老人申请了防走失手环。养老院负责人表示,从现有经验来看,轻中度认知、记忆障碍老人最需要这种手环,除了家属可下载APP实时监控手环定位之外,更希望手环在社会上能成为一种起提示作用的信号,每当大家看到戴着手环的老人慌忙无助时,应意识到这位老人很可能处于走失状态,并对老人给予帮助。

  查询116家免费筛查机构名单可登录市民政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