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食品安全

上海食品安全周即将拉开序幕 互联网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化

发布时间: 2016-05-30 13:45:00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上海食品安全周即将拉开序幕互联网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化

往届上海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资料图 摄

  中新网上海5月30日电(缪璐)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百姓热议的话题之一,伴随着电子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也让食品安全信息追溯有了便捷的通道。今年上海市政府围绕“尚德守法共治共享食品安全”的主题安全宣教实践活动,将于6月13日至6月27日期间在四川北路公园开展。

  上海市目前拥有统一的食品安全追溯云平台,供食品安全相关监管部门和涉及10大类食品的生产经营者上传或下载食品安全信息,让食品能够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而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开放,让任何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建立食品交易平台,使得监管部门对于食品安全的管控难度加大,网上的食品监控完全需要依靠平台企业本身的支持。

  但根据《消费者食品安全调查报告》显示,虽然有74%的消费者对食品问题表示担忧,然而有超过40%的消费者购买食品时不仔细查看标签及说明,而有超过六成的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法》知之甚少。

  安全、健康的饮食观念将成为大趋势,而此前市场食品安全管理的缺失、粗放式的发展,致使整个行业、甚至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意识都有待学习提升。

  近几年,政府对于食品安全问题也逐渐重视起来,2015年10月1日,《上海市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在沪生产经营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以及在沪提供的餐饮服务,必须实施追溯管理。

  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竞争已无法仅依靠打价格战,技术与服务的创新才能使企业在智能化、信息化的网络商业模式中脱颖而出。很多互联网食品平台已然开始将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融入其中。

  以“淘菜猫”为例,其在为解决生鲜食品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的同时,将食品追溯体系运用在O2O平台上,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也帮助政府解决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追溯。如果突发食品安全问题,通过溯源码可获知食品批次信息,只要是通过“淘菜猫”平台下单的消费者即可被迅速通知,通过如此“反向操作”可加速防止事件影响扩大。

  食品安全不仅需要企业的自律、政府的监管,也需要消费者相对意识的提高,通过食品追溯信息的获取,一同参与监督,共同推进食品安全溯源信息标准化的落地与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