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当前热点

经期反复“感冒”,气血不足惹祸

发布时间: 2016-05-30 14:00:29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有些女性发现自己一到经期就易出现头痛疲乏、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甚至夏天也难以幸免。到底是什么原因?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博士潘明沃认为,经期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变化较大,抵抗力较低,更易受外邪侵袭。如果单纯因“感冒”而治感冒,下次经期时所谓的“感冒”症状还是有可能会“卷土重来”,而适当益气养血则可助缓解症状。

  女性经期激素水平变化大,抵抗力下降。潘明沃指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经血下行,女性在这段时间全身气血可能相对不足,严重的甚至气血两虚、表卫不固,这时容易受外邪侵袭,出现恶寒、头痛、鼻塞流清涕、疲倦乏力等不适症状。等到经期一过,气血不足相对缓解,所谓的“感冒”症状随着消退。气血两虚的女性,如果一直未能有效调和气血,一到经期,这种类似感冒的症状还是易反复出现。

  “在治疗上除了祛风,还应益气养血,调理体质。”潘明沃说,应密切关注女性月经的情况,根据月经的量、色、质等情况辩证施药,气血两虚在治疗上可用玉屏风散益气固表,并用四物汤养血,用香苏散疏散风寒,使其气血逐渐调和,祛邪扶正,抵抗力也可慢慢增强,即使经期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大也不易再“中招”了。

  适当吃桂圆等温补食物调养气血。潘明沃建议,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还可以通过适当饮食调理和足部按摩来调养气血。

  1.温补食物益气血。潘明沃建议,气血不足的女性平时可以适当进食温补气血的桂圆、核桃、枣、枸杞等,而对白萝卜、绿豆、冬瓜等性味偏寒凉的食物,以及各类冷饮、冰镇食物、凉拌菜等则尽量少吃。另外,可适当在经期前食用当归红枣黄精煮鸡蛋,经后喝点红糖姜茶。

  2.按摩足部畅气血。足部有很多穴位和经络,经常按摩可疏通人体经脉,改善血液循环,有助于调畅气血。比如,脚趾是“足三阴经”与“足三阳经”交接处,经常按摩十个脚趾头有助于经气运行通畅。按摩时可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一只脚趾头,在各个侧面揉捏之后再轻轻地向上拽。另外,微微卷一下足心,在足心前部摸到一处凹陷,这个凹陷就是重要的“涌泉穴”,经常按摩此穴对固护阳气也很有益处。

  莫为“风度”不顾温度。不少年轻女性大热天爱穿短裙、低腰裤,露出小蛮腰和长腿,即使是经期也不“收敛”。潘明沃提醒说,这种为“风度”不顾温度的做法不可取。特别是在经期,女性身体抵抗力比平时低,应注意保暖,尤其要做足小腹、腰部及双脚的保暖工作。春夏之交,不要过早暴露双腿、尽量少穿短裙、低腰裤,遇雨淋要尽快换上干爽衣物,避免风寒侵袭。

  另外,中医认为“动则生阳”,女性平时适当锻炼能促进血液循环、改善体质。此外,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作息规律、不熬夜,同时尽量保持乐观、愉悦的心情,避免情绪波动太大,影响气血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