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预防知识

贫血、结石更青睐素食主义者

发布时间: 2016-05-30 11:00:25   |  来源: 扬子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贫血、结石更青睐素食主义者

  王女士是个素食主义者,平常一日三餐都是以米饭、蔬菜、豆制品等为主,可前不久她时常感到头晕目眩,有时候蹲下后站起来眼前一片金星,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自己严重贫血。近日,省全民营养周在南京市鼓楼区铁路北街市民广场启动,现场营养专家介绍说,像王女士这样的素食者由于饮食结构过于单一,会导致食物成分比例失调,引起营养不良、结石、缺钙贫血等。

  王女士今年40多岁,由于身边的女性朋友不少都是素食主义者,因此她也被影响成为其中一份子,家里面的每顿饭都要有全素的菜,桌上的荤菜她也从来不吃。这样的情况持续了几年,自己的身材确实保持得很不错,同事朋友每次见面都赞赏有加,她心里也很开心。“既健康,又能保持好身材,一举两得。”王女士介绍说,可几个月前,她发现经常会晃神,有时候蹲下去捡个东西都要扶着身边的桌子才能站起来,她这才有点紧张。在家人的陪同下,她到医院做了全身检查,原来这一切是严重贫血所致。

  江苏省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蔡云清介绍,刚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新加入了素食者膳食指南,指导素食者正确、营养地安排个人饮食。素食者可能比普通人更少患癌症、心脏疾病、糖尿病、胆结石等疾病,然而全部素食,就会导致食物成分比例失调,引起营养不良、结石、缺钙贫血等。植物性食物摄入过多很容易造成维生素、微量元素的缺乏,如钙、铁、锌、硒及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B12等,如B12有助于保持神经及血细胞健康,并合成DNA,缺乏B12会让人感觉困倦、身体虚弱、便秘、体重减轻、神经出现问题以及产生精神抑郁等。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有很多来自肉类,它们保证人体免疫力以及内分泌代谢正常。所以如果你不吃肉了,那么还是要喝点牛奶、酸奶。

  专家还表示,素食者患结石的概率较高,因为蔬菜中的草酸、水果中的维生素C等,很容易与钙结合,诱发胆肾结石;长期素食会导致低胆固醇血症,易致脑出血性中风;长期素食的人,由于血清胆固醇含量低下,出现抑郁症的相对危险性较大;还有就是蛋白质对于肌肉健康极为重要,蛋白质摄入不足的素食者容易患肌肉萎缩。蔡云清建议说,素食主义者应该在营养专家的指导下健康素食,比如每天要增加食物的种类,每天最好要吃12种以上的食物,每周最少要吃超过25种以上的食物,同时要注意以新鲜的食物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