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世界卫生大会关注应急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16-05-30 09:43:35   |  来源: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28日电(记者 张淼)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2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落幕。本届世卫大会通过了一系列有关世界卫生组织应急改革的重要举措,包括制定“突发卫生事件规划”,达成关于老龄化、空气污染、母婴及青少年健康等问题的决议或决定等。

  大会通过的“突发卫生事件规划”,用于向国家和社区提供快速、可靠、全面的支持,通过统一的应急工作队伍、预算、规则和程序以及明确的领导关系,协助防范或应对疾病暴发以及自然及人为灾害等紧急情况,并协助开展恢复工作。

  在经历西非埃博拉疫情的惨痛教训后,这项新规划的出台意味着世卫组织的定位将迎来重大调整,在其传统的技术和规范作用之外,将加强在疫情和人道主义紧急情况中的运行能力。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大会闭幕致辞中表示,新规划释放出强烈的政治信号,作为在全球卫生事务中具有广泛合法性的组织,世卫组织将领导与协调突发卫生事件的应对。

  世卫组织成员代表同意,增加预算应对突发卫生事件,批准在2016年至2017年为“突发卫生事件规划”划拨预算4.94亿美元,在世卫组织原有应急预算基础上增加了1.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