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名人谈健康

4大饮食高招剔除高血压“帮凶”

发布时间: 2016-05-27 10:25:2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对人们健康的影响逐渐显现,比如三高、糖尿病等疾病呈逐年递增趋势,患者年龄也越来越年轻。这给人们的生活敲响了警钟。其实,在众多的慢性病中,大部分都是有迹可循的,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并非突然发病,这也意味着我们有方法控制这些疾病。我们先来关注三高之一的高血压,它也是很多急病的“先锋”,中风、冠心病病人大多有长期的高血压病史。今天我们为大家讲解降压的四要素。

  什么是高血压?

  每个人的心脏在跳动的时候,泵出的血液都会对血管壁产生一定的压力,这就是产生血压的原动力。而当血管壁由于各种原因变得狭窄时,泵出的血液量还是一样时,血管壁所承受的压力就会变大,这就像高射水枪一样,当口径变小时,水就会因为压力变大而喷射得更远。可是,对于血管壁而言,长期经受如此高压,就有可能造成破裂的危险,使血液系统受到强烈打击。

  一旦发现自己血压变高,除了用药物来帮助控制血压外,还需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用健康的饮食来缓解病情。那我们就要从这四个方面入手:

  1、限盐,稳定血容量

  盐之所以被认为与血压有关,主要是因为其所含的钠离子,它会影响血管的渗透压,使血容量产生变化。而对于盐的摄入量,如果你不是重体力劳动者,那么按照我们现有的日常饮食而言,所含盐量绝对能够保证你每日所需,而且还有可能大大超过需要量。因此,官方建议大家为了预防高血压,每天饮食尽量限制盐摄入量。

  2、吃维生素e,保护血管

  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有着相关性,但,其他因素也会影响到血压高低。如果血管曾受过伤,在愈合时,受伤部位往往都会有一些隆起,时间长了,隆起会逐渐变大,也就形成了动脉粥样硬化,这时会造成血管狭窄,产生高血压甚至发生血管堵塞的现象。维生素E有很高的抗氧化能力,一方面可以减少血管受伤时的残留物,另一方面还可以使血管自然扩张,使残留物尽快排出体外。

  3、吃鱼油,帮助血管抗炎

  我们的身体会受到食物、环境、微生物等各个方面的影响,总会不时的产生炎症,而一旦炎症发生,身体就会自然产生抗炎反应,血管也是如此。鱼油中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抗炎和调节血脂的益处,能帮助去除高血压并发症的“帮凶”。

  4、多吃营养复合物,解决动脉狭窄

  蔬菜、水果和粗粮是很好的营养复合物,其中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C和B族等,而且还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这些都可以帮助血管受损后的恢复和预防血液中脂类物质的堆积,将高血压的促进因素一一剔除。

  作者介绍:范琳琳,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食品安全硕士,春雨医生客座营养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之声》营养嘉宾,北京电视台营养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