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时讯

阜阳:用不完的医责险金退还医院

发布时间: 2016-05-27 09:50:1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不少医院不愿意参加医疗责任调解,因为医疗调解需和医责险捆绑,医院认为“我们就是认赔也赔不起那么多啊”!为此,安徽省阜阳市卫生管理部门与商业保险公司协商设计了“用不完退还”制度,据初步测算,2015年试点的5家阜阳市直医院所缴保险费近半数将于近日退还。由于实施此项制度,前不久,当地医院已全部与保险机构签订了2016年医疗责任险参险协议。

  目前,我国很多地方实行了医疗纠纷调解制度,但前提是医院必须参加医疗责任险,缴纳一定数量的保险金。这样,在发生医患纠纷后,就可以由调解机构调解,保险机构按调解结果赔付,从而维持医院正常的医疗秩序。但是医疗责任险是按照医生人数缴纳的,一些大医院需交纳不菲的参保金,很多医院表示,没有调解制度时,平均赔付金没有这么多,参保后负担反而增加了,因此不愿意参加。为此,安徽省阜阳市设计了一项制度,保险公司经营医疗责任险必须本着保本微利的原则,最高盈利率为8%;对各医院缴纳的保险金,在扣除当年度赔偿部分后,超出8%的部分,由保险经办机构与市卫生计生委核算后,多退少补。这样,既保证了保险机构的合理利润,也减少了医院可能增加的额外开支。

  据统计,2015年阜阳市直5家医院分别与保险公司签订了医疗责任险合作协议,5家医院共缴纳保费457万元。截至2016年3月底,保险公司对发生在2015年的医患纠纷案件共赔付245.9万元,其中医患双方协商后赔付(保险公司参与)20起,医调委调解38起,法院判决2起。5家医院的赔偿金额都没有超出保费金额,都可能获得退回的保险金。

  据悉,在尚存的几起调解和审理案件结束后,相关医院即可收到保险公司的退回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