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癌症

生活健康,癌症死亡风险降四成

发布时间: 2016-05-27 09:43:07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肿瘤学卷》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发现,健康生活方式能使患癌风险降低二三成,使癌症死亡风险下降40%以上。

  去年一项研究称,癌症大多是由随机的基因突变引发的,这意味着患癌可能只是“运气不好”。但此次研究作者美国麻省总医院流行病学研究员宋明阳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爱德华·焦万努奇认为,新发现“为大多数癌症是因环境因素引起并能通过生活方式改变来预防的论断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研究人员分析了两项总共涉及8.9万名女性和4.6万名男性的数据,时间跨度长达20年。所有的参与者需要定期回答有关生活方式的调查问卷。根据生活方式是否健康,参与者被分成两类。分别是生活健康的“低风险组”和生活不健康的“高风险组”。健康生活方式的标准包括:不抽或已戒烟;不饮或少饮酒;身高体重指数在18.5至27.5之间;每周参加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或至少75分钟高强度运动。研究人员发现,在研究时间段内,与低风险组女性相比,高风险组女性患癌风险高25%,因癌症死亡的风险高了48%。而与低风险组男性相比,高风险组男性患癌风险和因癌症死亡风险则分别升高了33%和44%。

  研究人员表示,新发现表明癌症的确可防。而健康生活方式应是癌症防控的重点。▲

  (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