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生活资讯

帮助孩子远离电子烟

发布时间: 2016-05-26 16:10:32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据多家媒体披露,在湖南省长沙市,一些学生吸过电子烟;而在福建省厦门市,一些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也常常把电子烟叼在嘴上,其中不乏女生。他们觉得,抽电子烟很好玩儿,因为不是真正的烟,抽抽也无妨。

  ■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陈若葵

  近日,据齐鲁网报道,在山东省青岛市几所学校旁的小卖部里,正在出售一种叫电子烟的玩具,吸引了很多小朋友购买。

  电子烟不仅锁定了青岛中小学生的视线,在其他大城市,也有一些孩子对此感兴趣。据多家媒体披露,在湖南省长沙市,一些学生吸过这种“烟”;而在福建省厦门市,一些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也常常把电子烟叼在嘴上,其中不乏女生。他们觉得,抽电子烟很好玩儿,因为不是真正的烟,抽抽也无妨。

  当看到学生,尤其是还在读小学的孩子喷云吐雾,身为家长,你会怎么想?又该怎么办?

  孩子为何会尝试电子烟

  北京市疾控中心去年公布的《北京市中小学校控烟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1736所学校里,中学生吸烟率达16.3%,这就意味着,在北京,有近两成中学生为烟民。而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调查显示,全国学生始吸烟的平均年龄为10.7岁,北京市为12~13岁,吸烟行为多在初高中,且有向更低年龄发展趋势。

  这从一个侧面表明,青少年对香烟是有好奇心的。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也是一些孩子被电子烟吸引的原因之一。

  日前的一个下午,放学时分,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某中学对面一条胡同里看到了几个抽烟的男孩。经过攀谈,得知他们都是初二、初三的学生,其中一名叫冯天的男孩告诉记者,开始抽烟是出于好奇,而最早就是从接触电子烟开始的。

  去年春节,冯天跟父母回老家过年,在当地的小商店里见到了电子烟,觉得这玩具仿真效果特别好,就用压岁钱买了两支,和表弟一起吸着玩儿,回北京的时候还偷偷带了两支。他说:“爸妈不在家时,我就对着镜子吸几口,觉得自己特有派头、挺酷的,而且发现自己抽烟时比不抽烟时有魅力。渐渐地,就感觉吸电子烟不过瘾了,想尝尝真正的烟,后来认识了高年级几个吸烟的学生,大家商量着一起凑钱买烟抽。我们一般每人一天抽一两支,现在我已经有半年多的烟龄了。但是,这事一直不敢让爸妈知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学高年级或初中生好奇心强,易受环境影响,不明危害,极易尝试,更容易对烟产生兴趣。显然,这一年龄段的孩子开始步入或正值青春期,有强烈的渴望长大的心理,进而也促使他们模仿成人的行为,认为大人能做的事自己也能做。

  孩子吸烟,与亲子关系紧张也有一定的关系。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门诊部主任徐翔医生曾对浙江省24所中小学9925名学生所做的调查发现,16.6%的学生曾经尝试过吸烟。徐翔医生发现,父母双方关系融洽的孩子,22%曾尝试过吸烟;父母关系不好的孩子,40.8%会尝试吸烟;亲子关系好的家庭,17.3%的孩子吸过烟;亲子关系不好的家庭,有53.8%的孩子吸烟。在教育方式上,父母教育方式科学的家庭,尝试吸烟的孩子为18%;父母教育方式粗暴的家庭,有38%的孩子尝试吸烟。

  从中可以看出,不排除家庭环境恶劣,父母与孩子之间也缺乏良好的沟通,关系冷漠,孩子借助吸电子烟排解内心苦闷这个因素。

  吸电子烟会埋下哪些隐患

  孩子们眼中“物美价廉”的电子烟,并非“看上去很美”。

  因为学校周边小商店所售卖的电子烟基本上是“三无”产品,其中所含的化学香精等物质的成分和添加剂的比例不明,有些是有毒物质,会增加人体代谢负担,可能让孩子产生过敏反应。

  中小学生吸电子烟容易上瘾。一旦上了瘾,就会对此产生依赖,发展下去,到了初中高中,他们就会觉得抽电子烟已经不过瘾了,并以真烟来取代。据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援引美国一项针对全美青少年吸烟情况的调查显示,2013年,全美有超过26万名青少年第一次尝试吸电子烟,其中49.3%的青少年之后打算改吸传统香烟。世卫组织2014年8月就表示各国政府应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为孩子营造无烟环境

  厦门网友“操心的妈妈”表示,看到有些孩子吸电子烟,很担心10岁的儿子也会效仿尝试。所以,尽管学校离家只有10分钟的距离,她还是让家人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并严格控制儿子的零花钱数量。“操心的妈妈”还说,“前几天,我特意从网上给孩子买了几本有关抽烟有害健康的科普读物,其中就包括电子烟‘少儿不宜’等内容。”

  在家长吴女士看来,家长对烟的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孩子对烟的态度。她告诉记者,在她的家里因为没有人吸烟,孩子对烟草“天生”排斥。当父母和他说起中小学生吸电子烟的话题时,孩子明确表示:“放心吧,别说我去买,就是倒贴钱给我让我吸,我都不会吸的。我觉得吸烟就是给自己制造病根,还污染环境。”

  网友“青涩年华-M”认为,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孩子从他律走向自律。她认为可以借助一些故事、案例、相关新闻等,循序渐进地给孩子讲道理,让他明白,无论吸电子烟还是真正的香烟,都不是学生应该有的行为,更不是一件光荣、值得炫耀的事,使孩子自觉地远离电子烟。

  孩子的行为是其心灵的折射,父母还要关注孩子抽烟行为背后的心理动机:是学习压力大、成绩不理想,还是在集体这不被认同、没有自信?然后协助孩子找到释放压力的渠道。比如注意培养孩子广泛的兴趣,这一方面能使其精力与好奇心得以满足,另一方面也能帮助他们找到学习之外的优势和特长,给予肯定和鼓励,增强孩子的自我认同感和成就感。孩子从家庭中得到了比较多的温暖和安全感,就不需要靠抽烟来缓解压力了。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对孩子们来说,远离的,不仅仅是烟草,也包括电子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