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管好胆固醇,对脑梗说不”
北京天坛医院举免费为患者筛查血脂

发布时间: 2016-05-26 13:44:3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网健康讯(郭江) 5月25日上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大厅内人头攒动,一场“胆固醇管理月——红五月行动”义诊活动正在进行。该院副院长、神经病学中心主任王拥军教授团队及血管神经病学科主任赵性泉教授、科研处处长王伊龙教授、神经重症医学科主任刘丽萍教授以及神经病学中心副主任医师秦海强、杜万良、郑华光、李子孝等博士现场为众多民众解惑答疑,免费发放医学健康宣传手册,免费进行血脂筛查。

  我国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正在严重影响国民健康。据统计,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ASCVD)带来的疾病负担占全国慢病负担的50%以上,做好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防控意义重大。高胆固醇血症容易诱发动脉粥样硬化,最终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研究证实,血胆固醇每降低1毫摩尔/升,主要ASCVD事件风险降低22%。目前,我国患者胆固醇管理尚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人群高胆固醇血症知晓率仅占四分之一,而控制率更低。

  赵性泉说,高胆固醇血症本身大多无症状,多靠筛查来发现。所以,要管好胆固醇,防止脑卒中的发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规范的药物治疗能大大降低脑梗死风险。包括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坚持有氧运动,每周运动5天,每天运动1次,至少连续运动不少于30分钟;加上合理的膳食,戒烟限酒,科学用药等。

  “胆固醇管理月——红五月行动”项目由中国卒中学会、红手环志愿者服务团队共同发起,旨在进一步强化公众主动防控脑卒中、预防高危因素意识,减少疾病的发生。(匡远深、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