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养老产业篇

北京试点建社区养老驿站

发布时间: 2016-05-26 10:59:4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近日发布的《关于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的意见》提出,2016年,该市将在城六区试点建设15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服务周边社区的失能失智、独居和高龄老人。

  《意见》指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利用社区资源,就近为有需求的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陪伴护理、心理支持、社会交流等服务。驿站一般设立10张~15张床位,为社区内空巢或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日间托养,实施专业照护,也可为有需求的老人开展短期全托,推介和转送需长期托养的老年人到附近的养老院接受全托服务。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说,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是托老所、日间照料中心的升级改造版。托老所、日间照料中心多由居委会运营,且土地费用、房屋租金居高不下,导致收费高,最终转嫁给获取服务的老人。《意见》提出,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由区政府无偿提供服务场所和设备,交给有法人或具有法人资质的社会单位低偿运营,以大幅降低服务成本。 (记者甘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