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五色光”志愿服务队打造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 2016-05-24 16:06:0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王华)5月20日在吉林省召开全省志愿服务表彰大会上,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获得了“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的殊荣。

  据悉,长春市南关区鸿城街道东风社区将注册的1800名志愿者分类式组建了一支“五色光”并打造的一系列志愿服务队。五色,分别是红、蓝、橙、绿、白。分别代表着“夕阳呵护”服务队、“圆梦天使”服务队、“同享蓝天”服务队、“牵手行动”服务队、以及“一缕阳光”服务队。分别围绕空巢老人、困难户、残疾人、困难学生、以及环保等进行志愿服务行动。

  近日,红色“夕阳呵护”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了86岁的孤寡老人曹桂芝家。曹桂芝老人一个人生活,腿脚也不是很方便,平时主要依靠社区网格长、老同事、邻里等一些好人的帮忙生活。志愿者们同来到她家陪着她聊天,收拾家务,又把楼内单元其他两位独居老人一同扶下楼一起共进爱心餐。

  橙色“同享蓝天”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也行动了。他们去了马书君所住的老年公寓。今年32岁的马书君是东风社区的居民,父亲前几年因患癌症去世,母亲现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能尽快还清家里的债务,他拼命工作,但在2015年8月份,他因超负荷工作,突发脑出血,术后导致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

  今年1月29日下午,马书君入住了位于家苑路的倚水佳苑老年公寓。从马书君入驻老年公寓的那一天开始,社区的志愿者们就经常照看着。5月20日这一天,当志愿者们到达养老院的时候,大家看到他能缓慢地独立行走一段路,心里都很高兴,康复训练之后,志愿者们陪同马书君读书,帮助他进行言语能力的训练。

  据介绍,为把日常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好,鸿城街道东风社区又专门成立了由5名人员组成的活动策划小组,负责活动的起草和统筹安排;为了便于与志愿者之间的沟通联系,开通了志愿服务QQ交流群、微信互动群、公众微信平台,把每周的志愿服务活动信息随时通过互联网进行发布;社区还专门拿出一间功能室作为“五色光”志愿服务驿站,并制作队旗和胸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