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重庆微企数量已经占到全市内资企业的76.63%

发布时间: 2016-05-24 15:55: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王华)为丰富重庆的市场经济,推动重庆的经济发展。近年来,重庆市工商局、财政局等20多个市级部门开始出台政策支持微企发展,其部门政策文件达58个,形成了“1+3+N”政策扶持体系,即:创业者自己出一点、财政补一点、税收返一点、金融机构贷一点,搭建创业培训、创业孵化、龙头企业对接三个平台,同时实施准入门槛管理分类指导、非银行金融融通、成长和退出机制等跟踪服务措施,5年来财政补贴达40亿元。

  截至去年底,重庆实行“先照后证”政策,登记市场主体12.3万户,旨在简化住所登记手续,有效解决制约小微企业、初创企业发展的场所问题,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动力。重庆市先已建立各类微企孵化平台288个、入驻微企1.57万户。为鼓励类微企和贫困大学生创办的微企,微企可一次性享受6个月的场地租金补助。重庆市财政每年拨付微企后续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全市享受代账服务的微企达1.12万户,累计节约财务管理成本约12亿元。此外,重庆市对微企上缴地方税收留存部分给予两年以内的财政奖励,为企业减负,至今已累计兑现财政奖励补贴1.65亿元;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55项、政府性基金项目53项;组建的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公司,设立融资担保基金10亿元,基金按担保额给予0.5个百分点的担保补贴,目前已累计发放微企贷款181.14亿元。

  在政策叠加措施保障下,重庆微企规模及成长速度明显提升。去年,享受创业补助的19.13万户微企中,注册资本金总量达255.01亿元。其中,注册资本金增资到千万元以上的微企达52户,注册资本金增资到百万元以上的达810户,10135户增加了从业人数,2861户增加了经营面积,151户增加分支机构,4197户增加了营业收入,企业规模明显扩大。

  量质齐增的微企,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数据显示,微企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目前,微企数量已经占到重庆市内资企业的76.63%,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失业人员、军队复员人员等就业帮扶重点人群创办的微企,已占全市企业总量的近1/3,截至去年底,全市微企带动就业达318.85万人。其中,2015年微企对就业的贡献率高达54.1%,成为带动就业的“主渠道”。在培育新兴产业、促进结构调整方面,全市高新技术、文化创意服务类微企达11.37万户,不仅推动了新兴产业发展,也为綦江农民板画、大渡口剪纸、秀山竹编等传统民间工艺找到了发展舞台。

  发展新型企业形式,不仅给传统经济注入了新的力量,更为传统企业提供了新的契机,推动着传动企业的经济转型;同时,也促进了重庆市经济的大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