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新闻

初学瑜伽如何防损伤

发布时间: 2016-05-24 10:40:35   |  来源: 沈阳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关节、运动医学病房副主任李彬教授表示,健身瑜伽也会伤身,原因多与运动不当有关。

  练完瑜伽,第二天没有酸胀痛等不舒服症状,那可以按照计划适当增加运动量;如果发现某些部位疼痛,一定要停止运动,若次日疼痛没有改善,甚至加重,那就必须去医院就诊。李彬介绍。运动损伤可能当时并没有明显症状,也不一定非常严重,但是慢慢地损伤部位会逐渐肿大,这时患者才去医院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损伤在拍片的过程中难以显现,极容易误诊,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关节不稳,关节退行性病变,关节炎,这些都是不可逆的,而且会导致患者经常性疼痛。

  此外,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心血管病、关节有问题者慎练瑜伽。瑜伽中有很多需要弯腰的动作。这些动作会加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情。此外,有心脏病的人群不适合做重负荷的动作,虽然瑜伽的动作缓慢温和,但考虑到瑜伽还需要做憋气等呼吸的配合,这可能导致疾病异常;高血压、糖尿病比较严重的在做瑜伽时体位变化,有可能充血引发并发症;风湿、类风湿、风湿性关节炎等人群,如果没有治疗好就去拉筋,不仅容易发炎,更可能撕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