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癌症

口腔癌的早期症状 出现四种情况要高度警惕

发布时间: 2016-05-24 09:41:38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口腔癌的早期症状 出现四种情况要高度警惕

  口腔癌是指发生在口腔黏膜的上皮癌,因发生部位不同分别被称为唇癌、舌癌、颊黏膜癌、牙龈癌、口底癌和硬腭癌等。那么,口腔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肿块:口内或颈部有不明原因之肿块(触摸时不一定有疼痛感)。

  2、舌头运动与知觉:舌头之活动性受到限制,导致咀嚼,吞咽或说话困难,或舌头半侧知觉丧失,麻木,应尽早查明原因。

  3、颌骨与牙齿:颌骨的局部肿大,导致面部不对称,有时合并感觉异常,或牙齿松动等症状。

  4、疼痛和张口受限:部分口腔癌患者以不明原因的剧烈疼痛,或张不开口为首先出现的症状,应予以重视。

  5、下唇癌患者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就是下唇“起疱”,反复破溃结痂,最终变成表浅的溃疡。溃疡的四周向组织深处浸润,周围比较硬,患者病程可以长达数年。外突型者,肿物向外生长,可呈菜花状。

  患者如出现以下4种情况要警惕:

  溃疡不愈

  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两周,如果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周仍不见好,需警惕口腔癌的可能。因为,口腔癌常表现为溃疡的形式,四周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

  疼痛明显

  早期一般无痛或仅有局部异常摩擦感,溃破后疼痛明显,随着肿瘤进一步侵犯神经,可引发耳部和咽喉痛。

  淋巴结肿大

  口腔癌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发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功能障碍

  肿瘤可能侵犯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

  需要强调的是以上症状虽是口腔癌常见症状,但并不完全以此判断是否患有癌症。因为,口腔炎症也会出现上述症状,最好到医院及时就诊,早期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口腔癌早期的症状主要有这几点,在发病的时候及时的采取措施进行应对。那么,口腔癌发作怎么办?

  心理护理是每一个癌症患者及患者家属的必修课。亲友家属应在生活上和情感上多给予患者关怀和帮助,及时评估患者的心理问题,有针对性地鼓励和安慰。同时患者自身也要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治疗。

  口腔清洁是口腔癌护理措施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术前3天给予朵贝氏液进行口腔漱洗,饭后、睡前每日4次。如有牙垢、牙石应给予清除,患有龋齿和牙周炎症应给予治疗。如有溃疡,除了漱口外,还应涂擦达克罗宁。术后应及时清除口腔及气管内的分泌物,观察呼吸是否通畅。在康复期间,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常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营养调理,口腔癌患者往往遭受疾病本身和治疗带来的双重折磨,其营养状况往往较差,应注重加强营养,补充富含高蛋白、高维生素、营养丰富的流质饮食。以增加机体抵抗力和对各种治疗的耐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