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当前热点

洗手过分勤,当心“主妇手”

发布时间: 2016-05-23 09:52:03   |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洗手过分勤,当心“主妇手”

  许多人从小就养成了勤洗手、讲卫生的好习惯,不少主妇还经常用消毒液洗手,可不少人手指上会出现一些小水泡,奇痒难忍。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廖列辉指出,这就是湿疹,也叫“家庭主妇手”。

  洗手太频及常用洗手液、消毒液等易引发“家庭主妇手”。廖列辉解释,这种湿疹严格意义讲应诊断为“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通常指皮肤对于化学制剂、蛋白、细菌与真菌等物质产生变应性反应引发的炎症。由于家庭主妇做饭、洗衣服等劳作会经常接触水以及洗洁精、洗衣粉等化学物质,发病率比较高,所以此病又被称为“家庭主妇手”。其实,就是化学物品把皮肤的屏障功能破坏了,使其失去了抗炎抗过敏的功能,从而致病。

  廖列辉表示,湿疹的病因复杂,如精神紧张、睡眠不足、气候变化、饮食习惯以及高温潮湿、化学物质刺激等,都可能诱发,而过敏体质者尤其容易发病。湿疹在各种年龄段都可能发病,以小孩、家庭主妇以及经常接触化学物质的工作者等最为多见。“勤洗手是良好的卫生习惯,但对某些过敏体质者来说,却反而带来麻烦。像洗手太频繁以及经常用洗手液、消毒液等,都是引发湿疹的重要原因”。

  患上“主妇手”后,双手会反复出现散发或成簇丘疹、小疱,奇痒难耐。抓后有水渗出、糜烂,有的会出现脱屑、裂口、皮粗厚、皮色黯黑等表现,症状时轻时重。

  “主妇手”应三分治七分养。对于湿疹的治疗,廖列辉强调要“三分治七分养”。治疗不仅靠药物,还要长期佩戴纯棉手套,避免一切化学物品,让手部皮肤有充分的修复时间与空间。

  廖列辉提醒,一次性薄膜手套这类患者是万万不可以使用的,因为它也是化学物品。洗澡等非要接触水咋办?很简单,只要在纯棉手套基础上再戴上塑料手套就可以了。否则,一切治疗都是浮云。

  “主妇手”这类型湿疹的形成经年累月,要修复其功能也绝非容易之事,治疗时间比较漫长,患者必须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廖列辉表示,不建议过度使用(最好不用)激素、雷公藤等药物。若服用某些抗过敏药物,会引起困倦,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安全。出现药物过敏后应该立即停药、就诊。

  廖列辉还提醒,手部清洁要有度,避免洁癖,否则皮肤屏障势必遭到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