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癌症

口腔不明出血警惕口腔癌 口腔癌怎么简单判断?

发布时间: 2016-05-20 09:18:0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口腔不明出血警惕口腔癌 口腔癌怎么简单判断?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之总称,大部分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即所谓的黏膜发生变异。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牙龈癌、舌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颌窦癌以及发生于颜面部皮肤黏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头颈部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总称,大部份属于鳞状上皮细胞癌,在临床实践中口腔癌包括唇癌、舌癌、牙龈癌、软硬腭癌、颌骨癌、口底癌等。那么,口腔癌有什么症状呢?

  1、溃疡不愈

  口腔溃疡是比较常见的病状,病程一般不超过两个星期。如果发生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迁延不愈超过两周仍不见好转者,则应格外警惕。因为口腔癌常表现为溃疡的形式,四周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明显。

  另外正常口腔黏膜为粉红色,如果口腔内突然出现黏膜红斑、水肿和颗粒状肉芽等,则意味着黏膜表皮细胞发生了变化。尤其是白斑,它是被认为口腔癌的癌前病变。

  2、牙齿症状

  突然出现牙齿松动、脱落,咀嚼食物时牙齿咬合不良,有假牙者自觉假牙不适,口腔与咽部麻木、疼痛,经一般对症治疗不见好转者,需警惕口腔癌。

  3、口腔不明出血

  出血是口腔癌一大危险信号。因为生长在口腔内的肿瘤稍微碰触就会流血。肿瘤还可能侵犯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造成张闭口困难。

  口腔癌经常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出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4、淋巴结肿大

  口腔癌经常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出现了转移的癌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自己怎样检查口腔癌?

  1、检查面部与颈部 在检查颈部时,要尽量向后仰头,查看下颌骨区和颈部有无异常;再用手分别触摸左右两侧的颈部和下颌骨区,试试两侧感觉有无不同。

  2、检查唇部 先用眼睛观察上下嘴唇的外侧,再用手触摸。然后用拇指和食指向下拉开下嘴唇检查内侧,最后查上嘴唇内侧。

  3、检查牙龈 拉开口唇检查牙龈,并用食指触摸,看是否与上次检查时一样。

  4、检查颊部 轻闭嘴,将拇指与食指放在嘴角向外拉开,用眼睛观察,同时用手触摸侧颊部,看有无异常。

  5、检查舌癌伸出舌头,用手垫上纱布抓住舌头,观察与触摸舌面,并分别向左右方牵拉舌头,观察舌两侧。

  6、检查舌底 将舌尽量上抬抵住膊部,观察与触摸舌底,检查是否异常。

  7、检查咽部与上腭 发“啊”音,在光亮处观察咽部;然后头部稍向后仰,观察并触摸上腭部。

  当你在自我检查时发现下述异常时,最好请有经验的专科医生检查,以确定病因,及时治疗。

  (1)有肿块、结节出现;

  (2)有白色、平滑式鳞状斑块状出现,

  (3)有红色斑块、溃疡、炎症区等症状而且较长时期不能I痊愈者;

  (4)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反复出血;

  (5)口腔中无明显原因的麻木、灼热或干燥感;

  (6)说话或吞咽时发生困难或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