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医疗器械

家用医疗器械受青睐 专家:其本身存在检测误差 勿盲目依赖

发布时间: 2016-05-19 11:11:58   |  来源: 山西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图为市面上出售的受到消费者青睐的家用医疗器械

    专家提醒:其本身存在检测误差,切忌盲目依赖近年来,随着健康观念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热衷于家庭养生、器械养生,尤其像血糖仪、血压计等常见的家用医疗器械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日常保健监测等服务。然而,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家用自我检测医疗器械受环境、人体差异以及使用方法的限制,存在一定范围的测量误差,消费者切忌完全相信自测结果,以免延误治疗时机。“我老伴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已经十多年了,平时我们一家人对他的病情发展也是非常关注。”5月12日,晋中市民刘阿姨告诉记者,以前自己经常和老伴一起去小区的医务室测量血压,挺不方便的,于是就买了一台血压计自己在家测量。可最近一段时间,老伴经常感觉头晕,用家用电子血压计测量时低压90,高压180,服用降压药后病情始终不见缓解。后来,带老伴到医院心内科检查高压已经达到220了!这才发现原来是家里的血压计不准,测出的数字严重失实。是这些产品不合格吗?记者走访晋中市食药监局了解到,大型医疗设备在小型化、操作简易化的过程中,原有的测量精度会受到一定影响。国家法律允许存在一定范围内的测量误差。这些家用医疗器械往往是电子类的产品,对保存及使用的环境与操作手法要求较高。就拿血压计来说,它对环境中的温度和湿度要求较高。换句话说,家中保存血压计的环境不好,直接影响它的测量精确度。还有,未受过医学专业培训的市民在拿它来测血压时,操作肯定没有专业的护士来得精准,可能测到的并不是准确的数据。因此,晋中市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家用医疗器械可作为市民自我定期监测发现疾病异动的设备,但一定要依照产品说明书,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同时,尽量把家用医疗器械存放在干燥、湿度相对低及温度适宜的环境中,减少环境对其精确度的影响。如发现检测数据波动较大,应立即去医院,以免延误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