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独家播报

北京出现首例"寨卡"病患 专家:扩散风险低不必惊慌

发布时间: 2016-05-17 15:00:4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网5月16日讯(记者 尚阳)5月15日,北京市卫计委通报,北京已出现1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目前,该患者已入院治疗,病情稳定。对此,中国网记者专访了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他表示,寨卡病毒的重症与死亡病例较低,根据通报的内容,蒋荣猛称,这意味着该患者有生命危险的概率极低,病毒进一步扩散的风险也较低。

  那么,什么是寨卡病毒?这种病毒是如何传播的?感染后如何治疗?什么样的人易感染?蒋荣猛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

  什么是寨卡病毒?

  蒋荣猛介绍,寨卡原本是非洲乌干达南部一片丛林的名字,科学家们最早从生活在那片丛林里的一只猕恒河猴身上分离出了这种病毒,被称之为寨卡病毒,1952年又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人体中分离出该病毒,1968年,在尼日利亚发现了人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例,并逐渐扩散到东南亚、西太平洋岛国等地区。

  首次得到文件记载的寨卡病毒病暴发疫情于2007年发生在西太平洋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发病185例。2013年10月开始,法属波利尼西亚也发生寨卡病毒暴发,发生病例大约有上万例。2015年5月,巴西发现首例本地感染病例,其后疫情持续发酵,直到发生了大规模疫情。

  截至2016年1月,至少在非洲、亚洲、美洲的45个国家有寨卡病毒传播的证据。

  寨卡病毒如何进行传播?

  蒋荣猛解释,寨卡病毒是一种能通过蚊虫传播的虫媒病毒,主要是通过伊蚊传播。

  国家卫计委2月3日印发的寨卡病毒病诊疗方案中也曾介绍,被带病毒的伊蚊叮咬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寨卡病毒有可能通过母婴传播,包括宫内感染和分娩时感染。乳汁中可检测到寨卡病毒核酸,但尚无通过哺乳感染新生儿的报道。罕见血源传播和性传播。

  染上寨卡病毒之后会死亡吗?

  针对这一大家关注的问题,蒋荣猛介绍,寨卡病毒感染者大多数是没有症状的,而出现临床症状表现的病例在20%-25%,

  他还表示,虽然寨卡病毒引起广泛关注,但多数临床症状也都是轻微的,可以在2-7天内自愈,真正需要住院的很少,重症与死亡病例也较低。

  临床有哪些表现?

  对于临床中,感染寨卡病毒会出现哪些症状,蒋荣猛表示,主要有4类表现:

  1、发热,寨卡病毒通常是低度热,在37.5度-38.5度之间。

  2、斑丘疹,属于皮疹的一种。在丘疹周围伴有皮肤发红的底盘。

  3、关节痛,主要是像手、足这样的小关节。

  4、非化脓性的结膜炎,也就是有充血但很少有分泌物。

  其他感染的症候群还包括,肌痛、头痛、眼眶痛、虚弱无力;腹痛、恶心呕吐、粘膜溃疡、皮肤瘙痒。

  感染寨卡病毒病之后怎么治?

  蒋荣猛说,寨卡病毒目前没有抗病毒药物,且基本都是轻微症状,所以只需对症治疗,主要是多休息,不用卧床休息,只需减少体力活动。另外,需要多饮水。

  对于此次北京卫计委的通报中写道“该患者已入院治疗,病情稳定”,蒋荣猛表示,这意味着该患者有生命危险的概率极低。

  通报中也显示,北京市监测无埃及伊蚊,因此,输入性病例引发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较低。

  “我国只有台湾南部、广东的雷州半岛、海南岛、云南的西双版纳一带会有伊蚊,所以的确我国寨卡病毒进一步扩大的可能非常低。”

  尽管现在还没有疫苗来预防寨卡病毒,但是蒋荣猛表示,研制出疫苗已在进行中。

  孕妇感染寨卡病毒会影响下一代吗?

  蒋荣猛提醒广大网友,虽然寨卡病毒病很轻微,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等组织都建议,孕妇不要前往疫情地区,因为孕妇感染寨卡病毒病,可能会导致婴儿产生小头畸形症等先天缺陷。

  “上周我国做了寨卡病毒动物实验,结果显示此种病毒确实是对动物的胚胎造成影响。” 蒋荣猛说。

  同时,他还表示,如果不是孕妇,近期又不得不去疫情爆发的地区,可以采取一些必要的防护措施,目前主要是防蚊,避免户外活动。

  参加户外活动穿长衣长裤,喷洒驱蚊液。如果是长期在当地工作的话,要注意保证周围没有蚊虫孳生地、使用蚊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