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生活资讯

日行万步不掉肉? 专家:减肥需赶好三驾马车

发布时间: 2016-05-12 14:00:08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昨天是“世界防治肥胖日”。关心减肥话题,并非靓女专利。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行的主题义诊上,广州日报记者发现,来咨询“甩肉脱胖”大计的“胖友”中,不乏阿叔、阿姨的身影。他们减肥不仅仅是为了形体美,有人为了降血糖,有人为了控血脂,还有人为了预防肿瘤。

  在昨天的义诊现场,医院为“胖友”们提供了测血压、血糖等免费检查。然而,由于手臂太粗,一个“胖友”连日常使用的血压臂带都戴不上,她只能无奈放弃测量这一项。令记者吃惊的是,到场咨询减肥事宜的人群中,有不少五六十岁阿叔的身影。

  “跟欧美人士相比,中国男性缺乏‘身材管理’的概念。”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肥胖与糖尿病减重外科副主任骆衍新副教授指出,肥胖不仅仅是体形美丑的问题,更关系到健康。除了与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鼾症(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相关联,近年来,研究证实,肥胖与肿瘤也有关系。“结直肠癌、乳腺癌和宫颈癌都和肥胖有一定关联。”骆衍新指出。

  手术减重也可以用于治疗二型糖尿病。据骆衍新介绍,美国克利夫兰研究(STAMPEDE)发现,与单纯药物治疗相比,减重手术后二型糖尿病的控制效果更为明显。“初发糖尿病,也就是糖尿病发病五年内的患者,进行减重手术的话,可以令血糖降低五成。”骆衍新说,新的研究显示,手术后糖尿病患者胰岛抵抗会下降,如果糖尿病患病在五到十年,手术也能令患者的血糖有所缓解。但如果患病时间超过十年,由于胰岛细胞损伤严重,手术对降糖的效果并不理想。

  专家释疑

  日行万步不掉肉?

  “医生,我每天步行都超过一万步,为什么还是甩不掉肉啊?”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问道。经分析,医生初步认为这位阿姨的运动量虽然达标,但是她管不住嘴,每天吃了较多甜食。

  减肥就要饿肚子?

  有些年轻女士为了速瘦,采取了不吃晚餐的“饥饿减肥”策略。“靠不吃晚餐减肥,效果不佳。空腹状态下易导致胆汁淤积,增加胆结石的患病风险。”骆衍新认为,饮食控制是减少过量的营养摄入,“靠控制食量减肥,大部分会出现反弹。”

  赶好“三驾马车”

  骆衍新指出,减肥需要赶好“三驾马车”,即饮食控制、运动疗法和必要时的减肥手术治疗。运动疗法旨在增加能量消耗,饮食控制减少过量的营养摄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