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养生

宝宝化验,你的标本留对了吗?

发布时间: 2016-05-11 10:10:19   |  来源: 金陵晚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宝宝一生病,经常会需要接受相关检验,其中大小便化验就是很常见的。甚至有些爸爸妈妈会先送样本来检验,然后再决定是否需要带宝宝就医。

  可是在化验窗口,医生却经常看到很多父母手里拿着的是宝宝的尿不湿,不然就是过夜的标本,这都让医生感觉哭笑不得。因为这样的标本是无效的,化验结果不准确,甚至根本就不能用于化验。

  到底应该如何收集宝宝的粪便标本进行化验呢?这其中是有讲究的哦!

  ■“嗯嗯”标本收集

  一般情况下,患儿家长主诉腹泻或是腹痛时,医生都会建议家长为宝宝留取粪便化验。可以帮助医生辅助诊断患儿是否患有消化道疾病:痢疾、肠炎、消化道不良、秋季腹泻(轮状病毒感染)。

  时间限制:一般情况下,粪便标本应尽快送到化验室,在1小时之内为宜,如果时间过长,标本中要检查的有形成分(如脓细胞、红细胞)会被分解破坏,导致化验结果不准确。

  标本量限制:一般情况下粪便留取10g(黄豆粒大小)即可化验,为了检验结果更为精确,化验室的检验师告诉家长,粪便标本不能留取太少,而且要选取疑似问题的部分送检,比如:脓样便、血丝便、脓血便等。不过也不用收取过多,带上一大坨来,化验用不到那么多的。

  容器限制:化验宝宝粪便,标本要放在化验室提供的便盒或是干净的保鲜膜、塑料袋,不能留取尿不湿、尿布、卫生纸、棉签等吸水性物品上的大便。

  因为要检测的细胞成分都在粪便的稀水部分里; 尿不湿等有很强的吸水性,粪便化验有形成分极易被破坏、漏检,导致化验结果不准确。

  其他注意事项:大便中不要混有尿液、水等杂物;也不能留取便盆、卫生间、地上的标本。

  ■“嘘嘘”标本收集

  尿液是肾脏疾病的一面镜子。通过检查尿液,医生可以获知肾脏疾病的种类和判断疾病的轻重程度。因此,尿液不同的化验项目便是肾脏内科最普遍的检查内容,如何正确留取尿液标本关系到化验的准确性和可靠性。

  事前清洁:如果宝宝能配合,可以在标本留取前清洁一下尿道口及外阴,避免混入污染。

  选择合适标本:一般尿常规检查,都需要留取新鲜、清洁中段尿,可以等宝宝排尿开始后数3秒(注意要连续排尿不间断)再接尿,此时截取中段排的尿,留取约10~12ml作为送检标本,倒入一次性尿管内,千万不要宝宝一开始尿就接,这样的尿液容易被污染。如果是24小时尿则要严格控制24小时的所有尿液,一定要严格留取24小时内的所有尿液,并注意在尿液收集过程中要将尿标本放置于阴凉通风处,以减少微生物生长,维持尿液pH 的恒定。

  注意保存容器:容器中应避免药物和各种消毒剂的存在,防止破坏各种有形成分形态及激素活性。根据不同项目要求,选择是否使用无菌容器,以及是否需要冷藏保存。

  标本保存时间:标本送达最佳时间为30分钟内,最长不要超过2小时,否则会造成尿中细菌生长繁殖等一系列后果,从而影响尿液的结果判断。

  此外,如果是采集血液标本,因为会由专业医务人员采集,所以只要根据医生要求,注意是否需要空腹并配合,就不会有太多问题。

  如果有的检查需要涉及痰液检查,那也需要收集新鲜的真正的痰液,一般是起床刷牙漱口后,用力咳出气管深处的呼吸道分泌物,并避免口腔、鼻咽部分泌物污染。收集痰液标本的器皿应用不吸水的,且须加盖。若做细菌培养,需用医院提供的无菌器皿。用于细胞学检查的痰液标本,应取上午9-10时深咳出的痰,清晨第一口痰在呼吸道停留过久,细胞结构不清,不利检查。收取痰标本后要及时送检。挑取痰液时,应尽量挑取带血部分的痰。不过宝宝接触痰液化验的机会不及尿检、便检多,家长稍作了解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