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文物回家”公益基金成立

发布时间: 2016-05-06 15:28:34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王华)近日,中国艺术节基金会“文物回家”公益基金在上海成立。公益基金一方面是为了推动文物海外回流;另一方面是为了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播和交流。

  据悉,基金将定期开设专业论坛和知识讲座,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及鉴赏师开展学术交流和授课;与重要院校合作,确立课题,共同完成文物研究项目;开设普及课程与兴趣班,为中华文化、文物及艺术品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开展一系列促进中华文化传播和交流的活动。

  在成立仪式上,专程从美国和澳大利亚来沪的浦楚德家族和华顿家族的代表,向“文物回家”公益基金捐赠了近900张完整、清晰的“淞沪会战”时期的历史照片。

  据中国文物学会不完全统计,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被劫掠的文物以及因为盗掘、盗凿、不正当贸易等原因,流失到海外的珍贵文物超过了1000万件。“文物回家”公益基金要做的就是关注这些流落海外的文物和艺术品,尽可能规范地、专业地开辟一条文物和艺术品的海外回流渠道,使其重新回到祖国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