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肾病

吃饭无味,睡觉不香还身体乏力?喝点米茶补补肾

发布时间: 2016-05-06 09:36:39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吃饭无味,睡觉不香还身体乏力?喝点米茶补补肾

  谷雨节气过后,气温逐渐升高,雨量开始增多,人们普遍容易出现吃饭无味、睡觉不香、身体困重不爽、关节肌肉酸重等情况,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态呢?除了安排好自己的作息起居时间外,常饮米茶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薏米茶

  薏米,又名薏苡仁、药玉米等,是药食两用的食物,具有健脾渗湿、清热排毒、利水消肿等功效。其主要成分为蛋白质,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可以使皮肤光滑,减少皱纹,消除色素斑点,滋润皮肤。对面部粉刺及粗糙皮肤有明显美容效果,同时还对紫外线有吸收作用。如果与粳米同煮食用,可以解除风湿麻木之苦。

  将薏米洗净后晾干,然后放在锅里用小火翻炒,将米粒中的水分炒干,再放在密封的容器内保存。喝的时候取出一勺,用开水冲泡即可。

  黑米茶

  黑米滋阴补肾,强身暖胃,明目活血,故又称“长寿米”,在古代是专供内廷食用的“贡米”。黑米最适于孕妇、产妇等补血之用,故又称“月米”“补血米”。历代帝王都将它作为宫廷养生的“贡米”。为了避免黑米中所含的色素在浸泡中溶于水,泡之前可用冷水轻轻淘洗,不要揉搓。能煎煮几分钟最好。慢慢品饮,清香可口。如果黑米与红枣一起煮茶饮用,更是味美香甜,被人们称之为“黑红双绝”。

  糙米茶

  糙米就是没有精加工的大米,它保留了大米胚芽中的营养。每百克糙米中含有蛋白质6.7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77.6克,粗纤维0.3克,另外还有钙、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糙米具有健脾养胃、除烦、止渴、止泻等作用,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加速肠道蠕动、防止便秘有显著效果,而且可以有效地治疗糖尿病、肥胖症。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泡上一杯糙米茶,可以补充体力,振作精神。(河南省中医院名医堂主任医师 毛德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