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宁夏企业境外投资额五年增长18倍

发布时间: 2016-05-05 17:26:23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王华)近期,由宁夏金融局主办、江泰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企业'走出去'风险管理论坛"在宁夏举行。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晓凤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宁夏金融改革创新高层系列讲座非常具有前瞻性,从某种程度上说不仅能起到解放思想、引领发展的作用,更能实际推动当地企业及金融机构的发展。

  为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努力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2015年,宁夏党委和政府相继下发了《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意见》两个文件,从政策层面支持和帮助企业"走出去"。宁夏不仅鼓励企业利用涉外保险规避风险,并邀请国内相关专家为海外投资企业如何管理风险支招。

  "十三五"期间,宁夏将与沙特合作建设中沙工业园,与阿曼合作建设中国-阿曼产业园,与毛里塔尼亚合作建设中毛海洋综合产业园,其中中国-阿曼产业园基础设施将于本月开工建设。张晓凤强调,可以预见,随着国家"一带一路"不断推进,"走出去"企业的群体将持续壮大,"走出去"对宁夏开放型经济的带动作用日渐增强,而涉外保险将在某种程度上为"企业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应该多举办一些类似的培训和交流活动加以引导。

  有资料显示,近年来宁夏企业海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呈现"多"、"广"、"快"的特点。"多",是"走出去"的企业逐渐增多,截至目前,宁夏境外投资企业已达95家。"广",是"走出去"的范围越来越广,从以往的欧美国家拓展到沙特、约旦、阿联酋、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快",是宁夏企业境外投资完成额增长快,累计已达5.66亿美元,近五年增长了18倍。

  宁夏金融局副局长李兖在企业"走出去"风险管理论坛上表示,在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面对国外陌生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环境,如何做好风险管理关乎企业能否"走出去"、"站得稳"。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加之各国在法律体系、财税制度等方面的差异,企业除了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外,面对涉外贸易、涉外投融资过程中的众多风险,对风险管理同样有着迫切需求,而在这一领域,涉外保险大有可为。宁夏金融局鼓励引导金融机构从企业需求出发,积极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内保外贷、并购贷款、境外发债等一揽子服务,让金融服务更便利。

  李兖表示,预计到2020年,宁夏对外直接投资额累计可达15亿美元以上,对外工程承包完成营业额达3亿美元以上,各类劳务派遣人数实现较快增长,"走出去"企业数量有望超过150家,较2014年末翻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