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尿病常见四误区 预防需从日常做起

发布时间: 2016-05-05 11:32:25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糖尿病常见四误区 预防需从日常做起

  一旦得了1型糖尿病,失明、截肢、肾衰竭等并发症是不可避免的。糖尿病对人的健康的确具有严重危害,并发症甚至可导致无法挽回的损伤。但是得了糖尿病,只要措施得当,严重的并发症是可以防范的。但是,虽然糖尿病不是绝症,许多人却对它存在许多误解,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常见的误解以及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有四大误解:

  误解一:一旦得了1型糖尿病,失明、截肢、肾衰竭等并发症是不可避免的。糖尿病对人的健康的确具有严重危害,并发症甚至可导致无法挽回的损伤。但是得了糖尿病,只要措施得当,严重的并发症是可以防范的。来自山东省立医院儿科内分泌的李桂梅教授认为,“儿童糖尿病多以1型为主,患儿的家长面对疾病往往容易失去信心。其实,国内外很多的成功事例表明,糖尿病儿童依靠先进科学的治疗手段,例如胰岛素泵疗法,一样可以拥有正常人的生活。在欧美发达国家,胰岛素泵已经成为1型糖尿病的首选治疗手段并获得了医保,也有大量临床数据表明胰岛素泵和动态血糖监测联合使用,可以显著提高1型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延缓1型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的出现。”

  误解二:得了1型糖尿病,再也不能出门旅行了。糖尿病患者,包括1型患者,在出行时确实会碰到麻烦。血糖的不稳定,会增大旅行的风险。“但不能出门的观点似乎有些绝对,如果糖尿病患者找到适合自己的治疗一系列方法,例如使用胰岛素泵和积极做血糖监测,一样可以拥有精彩的人生。有的1型糖尿病患者获得过奥运会游泳金牌,当选过世界小姐,参加马拉松长跑,参加全美棒球联赛,等等。”西京医院内分泌专家姬秋和教授说。

  误解三:1型糖尿病,会限制你的事业选择。李桂梅教授表示,“其实,社会应该撇弃这样的偏见。血糖持续的稳定控制的糖尿病患者,可以从事很多工作。在美国,许多作家、演员、运动员从小就患有1型糖尿病,但这并没有妨碍他们实现自己的理想。”

  误解四: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任何含糖食物。患有糖尿病,糖份的摄入是必须严格控制的。但是这并不代表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任何含糖食品。我们知道有一部分含糖食物,对血糖的影响并不十分明显。糖尿病患者应该根据治疗情况,决定摄入的比例,而不是一味的拒绝含糖食物。

  如何预防糖尿病?

  坚持每天散步半个小时左右,在走路时体内胰岛素可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而且,如果每天都坚持散步的话,患糖尿病的几率就会降低80%,所以散步不失为是一种很好的糖尿病的预防措施。除了运动,我们还要注意日常饮食,日常的饮食中要常吃高纤维的食物,比如说要常吃玉米、燕麦、芹菜、苦瓜等含纤维素的杂粮食物,这样就可有效地降低患乳腺癌,糖尿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几率。此外,糖尿病患者还可以多喝咖啡。患者如果能坚持每天喝6杯不含糖和奶精的咖啡,患糖尿病的几率可降低约29%。但是如果喝1~3杯咖啡对糖尿病患者的预防几乎不起作用,所以要注意咖啡的量。最后,糖友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每天最近睡眠时间是6-8小时,研究表明,不足6小时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可增加1倍,睡眠经常超过8小时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可增加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