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儿童期营养不良 成年易患糖尿病

发布时间: 2016-05-04 09:49:42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胎儿和儿童期经历饥荒所致的营养不良和成年期经历快速经济发展增加了成年期糖尿病患病风险,可能与目前中国中老年(特别是52岁~65岁)糖尿病患病率的快速上升有关;生命早期经历饥荒与成年后发生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存在相关性。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陆颖理教授领衔的一项大型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的结果。相关研究论文日前发表在国际内分泌临床类顶级刊物《临床内分泌与代谢杂志》上。

  中国在1959年~1962年遭遇了世界上最严重并且影响人数最多的大饥荒,而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糖尿病呈现逐渐高发的流行态势。科研人员分别在上海、浙江和江西的16个地点纳入6899例人群样本。研究发现,胎儿和儿童期饥荒暴露后,糖尿病患病风险分别增高53%和82%;而成年后经历快速经济发展的人群,其糖尿病风险进一步增高46%。研究结果提示,糖尿病的预防应从母婴阶段开始。

  在中国部分地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患病率已达约40%;而在美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大约是30%。因此,中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激增现象不能单纯由这几十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来解释。

  在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生命早期经历饥荒与成年后发生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存在相关性,这一相关性在男女之间存在差异。在女性中,胎儿期和儿童期饥荒暴露、营养不良可能是中重度脂肪肝的危险因素,分别较未暴露组风险升高77%和82%;但在男性中,这种相关性不显著,可能与生存选择和当时重男轻女的文化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