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北京市今年将淘汰高耗能企业300家

发布时间: 2016-04-28 11:18:2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李春满)4月20日,2016年首都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北京市能源办公室主任卢彦出席了会议。

  会上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北京要狠抓压减燃煤,着力提升天然气、电力供应能力。初步预计,2016年,北京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7100万吨标准煤以内,其中煤炭消费总量压减到1100万吨以内,优质能源消费比重达88%左右。与此同时,北京将淘汰退出300家高污染、高耗能企业。

  据悉,2015年,北京市能源消费总量为6850万吨标煤。北京全年压减燃煤600万吨,煤炭消费比重从2010年的29.3%下降到2015年的14%,优质能源比重达到86%。初步预计,北京市各区要统筹制定燃煤锅炉改造计划,2016年北京市将完成2500蒸吨郊区燃煤供热锅炉改造任务。还将通过煤改电、煤改气、煤改热泵等多种方式削减农村散煤,确保完成400个村的散煤清洁替代。未实施清洁能源改造的农村地区,要继续实施优质煤替代,全面取消劣质散煤。

  卢彦说,一手压减,另外一手则在推动清洁能源重大工程建设。今年北京市将推进电网、电源设施建设,完善燃气输配体系,优化供热保障体系。随着管道天然气镇镇通工程建设的推进,北京市将构建管道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压缩天然气多元互补的郊区天然气保障体系。在优化供热保障体系方面,北京市今年将推进阜石路西延等“两横一纵”热力管线工程,联通门头沟区域热网与中心大网,实现应急状态下互联互通和互济互保。同时,还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加快推动延庆等区域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落地。

  卢彦称,此次淘汰高耗能企业,关系到城市运行的宏大保障措施,会实实在在影响到普通市民。今年本市将实施150个小区、约7万户老旧小区配电设施改造,提升老旧小区用电品质;完成240个小区、约630公里的老旧热网改造,改善老旧小区供热质量。在农村地区,今年要完成20个村的“煤改气”工程,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确保“煤改电”用户电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