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行动

山东省淄博市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举办心理健康专题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 2016-04-27 14:40:3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李晓宪 李春满)4月23日上午,山东省淄博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举办中学生考试焦虑的辅导方法公益讲座。讲座邀请了山东省淄博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阎加民主任为队员讲解。淄博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及支队的队员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阎加民主任从“焦虑”的相关定义出发,带领队员们对焦虑、抑郁、强迫和恐惧等进行准确区分,用临床案例描述考试焦虑症状,深刻剖析引起考试焦虑的原因,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十种缓解考试焦虑的辅导方法。

  “夏天大叫的蛤蟆,大家知道是什么样子吗?大家来跟我一起做”。在讲解放松方式缓解焦虑方法的时,阎主任用形象的比喻来引导大家感受肌肉放松的要领,还创造性将中医穴位的手法应用于放松训练中,引导大家去感受,队员们也在尝试的过程中有了更真实的体验。“我喜欢我自己,我爱我自己,我接纳我自己”——面对镜子对自己进行简单的心理暗示,然后对镜子里的自己微笑,这是行之有效的号称改善焦虑情绪的“镜子疗法”。“只有我们自己愿意接受,才能去真正改变,这也是与自己内在的小孩的和解的过程”,阎主任如是说。

  培训结束后,参训队员们积极与老师提问、互动,纷纷表示本次课程学到的心理知识不仅在志愿服务中实用性极强,更可以在生活、工作中学以致用。

  据了解,此次培训活动是淄博市红十字心理救援队本年度开展的第二次集中业务培训,通过培训,队员们不只是新知识储备上有了提高,而且在实操技能上得到训练和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