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健康中国行

“分享责任·扶贫中国行”调研团队走访雪山村

发布时间: 2016-04-27 10:10:5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重建后的雪山村。

  2016年,正值雅安灾后重建三周年,一个名为“雪山村”的村庄经历整村重建、因地制宜产业扶贫而带来安居乐业、村民增收的话题如雨后春笋在社会领域持续发酵。4月19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中国社科院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分享责任--扶贫中国行”项目正式启动,“扶贫中国行”项目调研组第一站来到四川雅安,对“彩虹乡村·雪山村”项目进行实地调查,深入了解雪山村灾后重建的过程及扶贫成果。

  



震后的雪山村。(资料图)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丁亚冬介绍说,4·20雅安芦山地震之后,全村所有农房倒塌或严重损毁,让原本贫困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灾后,对于受灾雪山村第一时间实施“彩虹乡村”计划,运用“建设型扶贫”模式帮助受灾村民重建家园。重建过程中, 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在征求村民的意愿后,规划相应的扶贫项目,注重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促成灾民积极参与并主动为扶贫项目贡献智慧和力量。目前,雪山村一体化的休闲旅游产业在解决村民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协作参与共建让如今的雪山村作为精品民宿旅游典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社会公众。经过三年的建设,如今的雪山村,已铺有一条平坦的柏油马路直达村中。一进村,游客首先看到的是一排排具有川西特色的民宅拔地而起,农家乐客房按照星级标准装修,风格清新、雅观,一切服务设施向现代化看齐。雪山村建成了村民自主管理和经营的“合作社”,充分利用当地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旅游等产业,提升村庄“创富能力”。

  雪山村村支书表示,雪山村被四川省政府评为“4.20芦山地震灾后重建”最美乡村第一名。而村民的收入水平也大幅提升。未来,雪山新村还将重点打造生态农产品、手工编织和民俗文化等旅游项目,因地制宜发展生态采摘,开通环山健身步道,进行整体规划和配套建设,推进“建设型扶贫”的全新尝试。

  



“分享责任·扶贫中国行”调研团队走访雪山村。

  19日下午,调研团队以雪山村为例针对美丽乡村、精准扶贫的话题进行研讨。

  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光彩事业处马占利处长表示,中国扶贫基金会美丽乡村雪山村项目真正做到了扶真贫、扶实贫、真扶贫。村庄的整体规划、民居的设计和建设,还有合作社的建设与发展、村庄公共服务方面的培训实施等为雪山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针对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美丽乡村创新理念问题,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杨国先表示,雪山村的美丽乡村创新理念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扶贫开发与救灾重建深度结合的创新模式。二是探索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政府组织的协同合作模式。三是专业合作社的方式实现资源、机会和成果共享的模式。

  四川省雅安市民政局局长张先明表示,“彩虹乡村·雪山村”灾后重建计划和运作模式是一种让大家共同富裕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转变了村民的观念与意识。在建设过程当中,村民的集体观念、集体意识得到不断提升。

  在看到雪山村惊人的变化后,调研团对雪山村“建设型扶贫”模式给予了肯定和赞赏,并表示,精准扶贫就是要因地制宜,从根本上调动群众脱贫积极性,实现彻底脱贫。雪山村是在国家“精准扶贫”思想指导下的典型案例,对我国企业扶贫理论研讨及扶贫事业深入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值得学习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