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糖尿病

糖友肾功能损伤不容小视

发布时间: 2016-04-21 09:51:50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原标题:糖友肾功能损伤不容小视

  糖尿病肾病越来越受关注,南方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治医师张倩指出,预防糖尿病肾病,要从源头抓起,只有控制好血糖,才能有效避免肾脏的损害。

  早期信号

  为“尿蛋白阳性”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肾脏受损的早期信号为“尿蛋白阳性”,指的是尿液中白蛋白排泄量增加。早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往往没有任何不适症状,仅仅是在血糖控制不好、运动或者劳累时化验发现尿白蛋白排泄量增多(<30mg/24h)。如果积极控制血糖,合理安排作息则能恢复正常。如果肾病进展,患者将会出现持续性的微量白蛋白尿(30~300mg/24h),可伴有血压的升高,肾小球滤过功能开始下降,血肌酐、尿素氮水平升高。到了疾病中期,患者出现大量尿白蛋白尿(>300mg/24h)或尿蛋白阳性(>0.5g/24h),肾脏功能持续下降,同时尿白蛋白/蛋白的排泄不随肾小球滤过功能下降而减少。患者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期,病情往往呈进行性地发展,患者会出现明显的浮肿,难以控制的高血压、低蛋白血症、贫血等临床表现。如不积极加以控制,糖尿病肾病晚期就会出现肾功能的衰竭而进入尿毒症阶段。

  早期诊断

  需要靠检查

  “早期糖尿病肾病只有通过定期做好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检查才能及早地发现。”张倩介绍,目前筛查糖尿病肾病的有效方法包括单次尿微量白蛋白与肌酐比值测定及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定量检查。

  她介绍,2型糖尿病由于起病隐匿,建议患者在初次诊断糖尿病时应进行尿蛋白的检测,此后每年均应进行复查。糖尿病患者若半年内3次检查有2次24小时尿微白蛋白定量>30mg或更高,应进一步查明尿微白蛋白升高的原因,如能排除由其他原因导致的肾脏损伤,则能确诊糖尿病肾病。

  出现肾功能损伤

  要积极治疗

  糖尿病患者如果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尿蛋白,或者是肾功能的损伤,则需要更加积极地治疗,防治肾功能的进一步恶化。(记者王鹤 通讯员李晓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