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新闻

人社部:2016年养老金为何上调6.5%

发布时间: 2016-04-20 16:36:18   |  来源: 中国网-健康中国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中国网健康讯(卢子永 舒岩),经国务院批准,人社部与财政部印发了《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2016年1月1日起,为2015年底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的总体调整水平为2015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6.5%左右。

  自2005年以来,我国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连续12年涨,经梳理发现,前11年的养老金增长幅度除2007年增幅为23.7%以外,其余每年都以10%左右的幅度递增。那么2016年养老金为何上调6.5%?

  养老金的调整幅度的确定,需要考虑保障基本生活、分享发展成果、基金可负担三项原则。此次调整幅度为6.5%,有两方面考虑。

  第一,基于统筹考虑养老金现有水平和物价指数(GPI)变动,我国的GDP增长已经转入了中高速增长期,涨幅从2005年的11.3%下降至2015年的6.9%,在职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率由2005年的14.6%降到2014年10%以下,2015年进一步降低。城市居民的消费价格指数2012年以来一直保持在3%以内,2015年下降到1.5%。一些专家认为,通常而言养老金上调幅度不低于物价上涨、不高于在岗职工工资增长幅度,都属于合理区间。综合来看,6.5%的增长幅度可以确保养老金购买力不降低。

  第二,养老金的调整也要考虑养老基金的承受能力,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负担也越来越重,随着退休员工的待遇不断提高,养老基金收支压力不断增大,“十二五”期间,基金支出年均增长率19.7%左右,基金收入年均增长率16.8%左右,支出增长率超过收入增长率近3个百分点。不过,在财政补助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每年的总收入仍大于总支出。

  综上考虑,此次养老金上调6.5%,与国家经济发张速度和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是基本同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