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直击

坚决打赢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6-04-20 15:36:09   |  来源: 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 李晓宪

    广州日报讯4月19日上午,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国资系统去产能工作动员会,对加快推进我省国有企业去产能特别是“僵尸企业”处置工作研究部署。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主持会议。

  朱小丹指出,处置国有“僵尸企业”,加快去产能步伐,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是推动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也是政府有责任和可以有所作为的重要方面。全省各地、各部门以及相关企业要切实增强做好国有企业去产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契机,痛下“刮骨疗伤”的决心,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打赢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这场关系重大的攻坚战。

  朱小丹强调,省政府明确提出要用2~3年时间实现全省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到2018年底实现全省国有资本结构不断优化。在推进过程中,必须抓住关键环节。一要坚持精准识别、分类处置。做到兼并重组盘活一批,资本运营做实一批,创新发展提升一批,关闭破产退出一批。二要坚持总体部署、分级处置。明确分清省市责任,发挥省属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各地对市属企业的属地责任。三要坚持市场运作、开门处置。

  一方面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加强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对接;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更好地发挥引导、服务和推动作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分流安置、社会保障、经济补偿、清欠清费等问题要按政策予以保障,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优先用于解决国有“僵尸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四要注重运用现代金融工具,探索创新处置手段。推动产权股权交易,加强金融扶持,用好基金平台。五要注重盘活资产,严防国有资产流失。挖掘有效资产,规范操作,加强监督。六要注重把握关键,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特别是妥善安置职工,有效处置债务。

  朱小丹还强调,这次出清重组“僵尸企业”,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契机,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把转型升级贯穿于去产能全过程,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强国有资本运营,推动国企提质增效,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狠抓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把国有企业去产能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增强国有经济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