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肾病

低钠盐真是“送命盐”?
专家:肾病患者不宜食用

发布时间: 2016-04-20 13:58:36   |  来源: 西安日报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本报讯(记者 王燕)“急诊的高钾血症患者越来越多,追问病史,许多人都是用低钠盐。肾脏医生天天讲,就买最便宜的雪花盐,不能买低钠盐,低钠盐就是高钾盐,是送命盐……”近日,这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记者采访专家了解到,健康人可以放心食用低钠盐,但肾功能不全者不要选择低钠盐。

  低钠盐是以加碘食盐为基础,添加一定量氯化钾,与普通钠盐相比含钠低,富含钾。“事实上补充钾有助于防治高血压,还具有心血管保护作用。低钠盐本身没有问题,肾脏功能正常者可以食用,但一些患者却不适合。”西安交大一附院肾内科医生路万红表示,肾脏病人应该低钠饮食,但低钠盐却不适合。因为吃进去的钾离子,大部分需要通过肾脏排泄;肾脏病人,尤其是排尿功能出现障碍(例如尿毒症)患者,较多的钾不能有效排出体外,堆积在体内会造成高血钾,容易出现心律突发减慢、心脏骤停的危险,所以肾功能不全者不要食用低钠盐。此外,高钾血症、大面积烧伤、创伤等患者也不宜食用低钠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