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中国 > 焦点新闻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是什么?如何运动?

发布时间: 2016-04-19 11:58:17   |  来源: 东方网   |  责任编辑: 许晴晴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个对人体危害非常大的骨科疾病,目前,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很多,大多数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或者一些不良习惯导致疾病的发生。那么,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是什么?

  

  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是什么

  1、黄韧带肥厚、钙化慢性腰肌劳损可使黄韧带肥厚>1CM,椎板间黄韧带肥厚可使椎管狭窄而压迫硬脊膜囊,关节囊部黄韧带肥厚可压迫神经根,产生类似椎间盘突出的征象。

  2、后关节退变与骨质增生腰腿痛病史较长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多合并有后关节的退变和骨质增生。一方面腰椎间盘突出及退变致椎间隙变窄、椎间盘松弛;另一方面,上关节突的骨质增生可使椎间孔进一步狭窄,增加神经根受压机会。

  除了上述几种腰椎间盘突出的危害,临床上还有哪些呢?患者会出现:

  1、退行性腰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症或退变造成的椎间隙狭窄、纤维环松弛后突、黄韧带肥厚、椎体后缘和椎间关节的骨质增生都可造成椎管变小,使原来较小的椎管产生狭窄,属继发性椎管狭窄。长期反复的腰痛,酸困,继而出现间竭性跛行。

  2、退行性腰椎滑脱症椎间盘突出和退变可导致腰椎不稳和关节突骨关节炎,这两者是退行腰椎滑脱症的主要原因,都会出现各种腰腿症状。

  腰椎间盘突出应该如何运动

  1、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在床上做一些简单的锻炼,处于仰卧位,双足平踏床板,屈膝;抬起一膝慢慢向胸部方向屈曲,双手抱膝拉向胸前,到满意为止。另一膝做上述运动。双膝各重复2~3次,放松;做双手抱单膝运动2~3次,放松。

  2、趴跪如猫状,低头尽量放松,同时拱背如弓状,直到拉伸直至满意为止。

  3、做双手抱双膝运动2~3次,放松,至僵硬消失为止。

  4、腹部运动目的在于伸张腹部肌肉,改善肌力并保持躯干平直姿势。仰卧位,屈膝,双足着地,双扈一起慢慢抬高,以至双手触膝,坚持五秒钟,回复到原位,以上动作重复5次。

  5、取坐位,屈膝平举双手交叉,转体向右,目视右肘,坚持5秒钟后重复。每侧各5次。